糖尿病腎病的發病率高嗎

隨著高蛋白、高熱量、高脂肪的飲食過度攝入,導致糖尿病的發病率越來越高,可是糖尿病會導致很多併發症,其中就包括糖尿病腎病,糖尿病腎病的發病率高嗎?專家指出,那確實是高,下面我們就來看看。

飲食對糖尿病腎病來說是很重要的,做好飲食可以有效控制血糖,把血糖調節在一定的範圍內,特別是那些糖尿病腎病的患者就更應該重視了。那麼糖尿病腎病怎麼規律飲食。

1、注意蛋白的攝入

近年來認為長期採取高蛋白膳食,可能加重腎臟的高濾過狀態,同時增加體內有毒的氮代謝產物的產生和瀦留,從而導致腎功能的進一步損害。因此主張適量限制糖尿病腎病的飲食中的蛋白質,以減少腎臟損害。

2、多食用粗糧在控制總熱量的前提下,碳水化合物應占總熱量55%-60%左右

日常飲食中,糖尿病患者宜多選用複合碳水化合物和粗糧,尤其富含高纖維的蔬菜、豆類、全穀物等。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單糖類的攝入要嚴格限制,如蔗糖、葡萄糖等以及含這些糖類較多的食品。為了改善口味,糖尿病病人宜選用不產生熱量的甜味劑,如木糖醇。

3、進餐定時定量注意進食規律

一日至少進食三餐,而且要定時、定量,兩餐之間要間隔4-5小時。注射胰島素的病人或易出現低血糖的病人還應在三次正餐之間加餐2-3次,可從三次正餐中拿出一部分食品留做加餐用,這是防止低血糖行之有效的措施。

4、應注意高鈣低磷

高鈣的東西往往也高磷,像動物腦子和內臟、排骨、蝦皮、壯骨粉之類肯定高磷,不宜多吃。

5、菜餚少油少鹽

糖尿病人應選少油少鹽的清淡食品,菜餚烹調多用蒸、煮、涼拌、涮、燉、滷等方式。烹調宜用植物油,儘量減少赴宴。在赴宴時也要儘量按照平時在家吃飯時的量和食物間的搭配來選擇飯菜。

6、糖尿病腎病患者限鹽

糖尿病專家指出,糖尿病腎病的飲食由於腎功能衰退,要特別注意鹽的攝入,不能過少,使身體缺鹽,也不能過多,引起浮腫等。針對糖尿病腎病的飲食要求,專家指出,限鹽要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進行分析。

總之,糖尿病腎病的發病率是很高的,大家一定要當心,尤其是那些多年患有糖尿病的患者,更是腎病的易感人群,看了上述內容的介紹,希望您對糖尿病腎病有了更多的瞭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