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咽癌患者應該多吃哪些食物

鼻咽癌的死亡率是非常高的,這種疾病是一種常見的疾病,我們身邊也有很多鼻咽癌的患者,但是鼻咽癌是不是一種絕症呢?其實並不是的,如果患者能夠及早的進行治療,鼻咽癌就是能夠控制的,患者還要注意飲食。

鼻咽癌患者治療後飲食應該宜清淡、高營養、易消化,少食多餐,並注意食物的色香味和環境整潔。護理時應讓患者保持心情愉快,進食易消化、營養高的食物,增加調味品,如增加甜食、食物鮮度以刺激食慾。有肝轉移的病人,常有上腹飽脹、肝區疼痛等氣滯表現,肺轉移時,常咳嗽痰多,可補以蘿蔔。

此外,鼻咽癌患者接受放療以後,往往會出現口唇乾燥,舌紅少苔,味嗅覺減弱,食慾低下等津液耗損的現象。此時,患者飲食應是高營養,宜消化飲食宜均衡,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或不吃鹹魚、鹹菜、燻肉、臘味等含有亞硝胺的食物,不宜辛燥刺激食品、不宜過量飲酒。

尤其鼻咽癌放化療期間的患者,常出現口燥咽乾,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因此鼻炎癌患者飲食宜清淡,應選用容易消化、營養豐富、味道鮮美的食物。這些都是鼻咽癌患者的飲食護理注意事項。鼻出血和頭痛是兩個最典型的症狀。常見症狀有鼻腔出血;單側鼻塞;單耳疼痛、耳鳴、聽力減退;偏頭痛;單側口眼歪斜;頸部腫塊。鼻咽癌晚期時可有:頸淋巴結腫大;視力障礙甚至失明,視野缺損,複視,眼球突出及活動受限,神經麻痺性角膜炎等;顱神經損害症狀;骨、肺、肝處轉移;惡病質或大出血。

鼻咽癌是一種能夠導致死亡的疾病,但是患者對於疾病也不要失去了信心,患者一定要積極的進行治療,就能夠保證疾病的治療效果。鼻咽癌不是絕症,很多患者都延長了自己的壽命,所以患者一定要樂觀的面對疾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