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瘤患者的胃腸道臨床表現

淋巴瘤的患者在現今社會很常見。近幾年來。我們國家淋巴瘤患者在呈穩定增長的趨勢,這與人類的生存環境不斷地遭到破壞,汙染嚴重有很大的關係。淋巴瘤給患者帶來很大的痛苦,隨著醫學技術的不斷進步,有些淋巴瘤是可以治癒的。淋巴瘤貴在早發現早治療。淋巴瘤患者在早期是有一定的症狀的,瞭解這些症狀就能及時的判斷自己的病情。

何謂胃淋巴瘤?主要臨床表現如何?

胃淋巴瘤是原發於胃部而起源於粘膜下層淋巴組織的惡性腫瘤,佔胃腫瘤的2.5%~3.4%。本病發病年齡以40~59歲最多見,兒童罕見,男多於女。其臨床症狀缺乏特異性,早期症狀不明顯,晚期症狀可與胃癌相似,如腹上區隱痛、食慾不振、噁心、噯氣和消瘦等。發熱、嘔血、黑便亦不少見,有時為本病的首見症狀。腹上區觸痛、腹部包塊和貧血是本病的主要體徵,半數病例缺乏胃酸,類便隱血試驗陽性。少數病例可發生胃穿孔,晚期可出現全身侵犯及惡病質。

臨床上凡遇腹上區疼痛伴發熱、消瘦明顯者,尤其是中老年男性,要高度警惕患胃淋巴瘤的可能性,均應性X線鋇餐造影及纖維胃鏡檢查,並對病變部位進行多部位適當深度的活檢以明確診斷。本病由於早期無淺表淋巴結腫大,亦無肝、脾腫大,故易與全身性淋巴瘤鑑別。

淋巴瘤病人的胃腸道臨床表現有哪些特點?

在淋巴瘤病人中,胃、小腸、大腸等消化器官受淋巴瘤細胞侵潤者也不少見,其主要症狀是食慾不振、腹脹、腹瀉、噁心、嘔吐等。貧血、感染及惡病質也能引起這些症狀。有些病人肝、脾及腹膜後淋巴結腫大明顯,壓迫鄰近的胃、腸,也可出現上述表現。此外,需要強調指出的是,淋巴瘤病人在化療過程中,絕大多數會出現輕重不一的胃腸道症狀,如噁心、嘔吐等,這是由化療藥物引起的副作用。

淋巴瘤併發胃腸道出血較為常見,表現為嘔血、黑便或便血,也有僅表現為大便隱血陽性而無臨床症狀者。

透過上面的介紹,我們瞭解了淋巴瘤患者的主要臨床表現以及淋巴瘤患者的胃腸道的臨床表現的相關知識。這對於大家是很有幫助的。大家可以把自身的症狀和上面的這些作對比,就能知道自己是不是換了淋巴瘤。若是大家有上述症狀之一或者更多,就要及時的去醫院檢查,以免耽誤病情,給身體帶來更大的傷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