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高血壓綜合徵飲食注意

妊娠高血壓綜合徵簡稱妊高症)是威脅母嬰健康最常見最嚴重的一種疾病。

發病率可高達10%左右,一般在妊娠24周後發生。

多見於初產婦、多胎妊娠和羊水過多或者貧血的孕婦以及原有糖尿病、慢性腎炎或高血壓的孕婦。

表現為高血壓、蛋白尿、水腫等。妊高症的發生與遺傳、營養狀態、營養攝取量等因素均有關係,目前比較一致的觀點認為與某些營養素的不足和過多,以及運動量過少均有關係。

肥胖者妊高症的發病率更高,應引起足夠的重視。

孕後期熱能攝入過多,每週體重增長過快都是妊高症的危險因素,因此孕婦攝入熱能應以每週增重0.5Kg為宜。重度妊高症的孕婦因尿中蛋白丟失過多,常有低蛋白血癥,應攝入高優質蛋白以彌補其不足。對於膳食脂肪應減少動物脂肪的攝入,飽和脂肪酸的供熱能應低於10%。根據調查,妊高症孕婦血清鋅的含量較低,膳食供給充足的鋅能夠增強身體的免疫力。

補充維生素C和維生素E能夠抑制血中脂質過氧化作用,降低妊高症的反應。

鈉鹽在防治高血壓中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每天食入過多的鈉,周圍血管阻力增大,導致血壓上升。

因此妊高症婦女應控制鈉鹽的攝入,每天限制在3-5g以內。

同時也要避免所有含鹽量高的食品如濃肉汁、調味汁、泡麵的湯料末;所有的醃製品、薰乾製品、鹹菜、醬菜;罐頭製品的肉、魚、蔬菜等;外賣油炸食品如比薩餅、薯條等;香腸、火腿等熟食。

醬油也不能攝入過多,6ml醬油約等於1g鹽的量。

如果已經習慣了較鹹的口味,可用部分含鉀鹽代替含鈉鹽,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少鹽烹調的口味。

還可以用蔥、姜、蒜等調味品製出多種風味的食品來滿足食慾。

應進三高一低飲食,即高蛋白、高鈣、高鉀及低鈉飲食,每日蛋白攝入量為100克,食鹽控制量每日應5克以下。

有助於預防妊高徵。

因此,孕婦應多吃魚、肉、蛋、奶及新鮮蔬菜,補充鐵和鈣劑。

加強孕期營養及休息。

減少脂肪過多的攝入,加強妊娠中、晚期營養,尤其是蛋白質、多種維生素、葉酸、鐵劑的補充,因為母體營養缺乏、低蛋白血癥或嚴重貧血者,其妊高徵發生率增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