拇外翻,就要放棄高跟鞋?

朋友笑笑是一位漂亮的空姐,時髦高挑而自信樂觀;經常有朋友開玩笑說她真是上帝的寵兒,集萬千優點於一身。可最近她卻怎麼也高興不起來了。有一天,她請假專程來找我;當她脫下她那雙漂亮的高跟鞋時,我明白了她的煩惱所在---拇外翻。從拇外翻是怎麼發生發展的到是否需要手術,再到術後能否再穿高跟鞋等一系列問題,她不肯放過任何一個細節。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骨外科宋衛東

如何判斷拇外翻的嚴重程度?何時才需做手術呢?

拇外翻又叫大腳拇,是由多種因素引起的第一蹠骨向內位移,拇趾因肌肉牽拉而斜向外側的畸形。從外形上看,拇趾內側關節處腫大疼痛,拇趾偏向第二趾下,將第二趾抬高,第二趾足底下面板形成硬結。

拇外翻並不一定會痛。只有當形成的拇囊炎加重、籽骨受累或關節出現退變性炎症時,拇趾內側、足底才會感到疼痛。所以,當發現明顯拇趾內側關節處腫大疼痛,拇趾偏向外側時,病變可能到了比較嚴重的程度,此時,需要手術才能解決。而當畸形並不明顯,疼痛也不嚴重,年齡超過20歲者,完全是可以透過改變穿鞋方式與習慣、置放軟墊或矯形器具、康復理療及中醫手段來解決。如笑笑的拇外翻只是在穿高跟鞋長時間工作後,疲勞的時候才會出現疼痛,雖然發現已有一段時間了,但畸形並不嚴重。完全可透過休息、放軟鞋墊、換穿低跟鞋、康復理療可治癒。聽到這點,笑笑終於舒展開了緊鎖的眉頭。

手術是否需要截骨?治療效果如何?

拇外翻的手術方式有一百多種。這從一個方面說明拇外翻的病理改變千變萬化,另一方面也說明拇外翻沒有一個統一固定的解決方法。在拇外翻的手術中,主要可分為軟組織手術、截骨矯形、關節融合與關節置換術。所以,拇外翻的手術並不一定要截骨。在早期,當拇外翻畸形不重,透過軟組織手術來平衡屈伸、外展內收肌力可完全使拇外翻畸形逆轉。

隨著現代社會的發展,人們在重視機體功能的同時,對美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部分要求手術的拇外翻患者的足功能好,症狀不重,她們對手術的要求就會更高。而部分醫生則認為拇外翻是一“小病”,並未予以重視;還有部分些醫生面對眾多的手術方式,又不知如何選擇。結果,手術的療效就很難滿意。但在充分了解拇外翻的各種病理改變, 考慮患者的年齡和要求後,選擇合適的手術方式完全可以獲得很.好的治療效果。

是否還可穿高跟鞋?怎麼穿?

高跟鞋對女人有多重要?從女人穿上高跟鞋的那一瞬間你就可發現,那麼地婀娜多姿,那麼地充滿自信…, 高跟鞋就像女人的魔法棍! 笑笑對我如此描述著高跟鞋對自己的重要性。那麼,是否拇外翻的女性就必須與高跟鞋說‘byebye’呢?回答是‘no’。

平常我們正確的穿鞋方式應該是穿有2釐米左右跟的低跟鞋,這樣的鞋既有利於足弓的形成和抗震盪能力,又可限制過度的轉向活動,增加活動的穩定性。就像我們在為女性做踝關節融合術時,常將足放在1100左右的位置。但鞋跟也不能太高;據研究,當鞋跟超過六釐米時,腳尖將承受整個身體體重的2/3, 同時也改變了下肢、骨盆、腰椎的力線及承重方式,不能減輕平常足弓可抵消的行走跳躍帶來的衝擊,還會造成穩定性下降,易扭傷易跌倒。因此,如果要穿,建議穿3-4釐米的高跟鞋。

對於患拇外翻的女性,如果必須穿高跟鞋,最好在醫生指導下應用分趾墊、護套或矯正帶等協助下著高跟鞋;而且著鞋的時間不宜過長,以2D3小時為佳;如果不方便換鞋,也必須每隔2D3小時休息半小時來緩解足部疲勞。另外,高跟鞋的前部必須寬鬆,不能是尖頭鞋。對於在行拇外翻手術後的女性,應儘量減少著高跟鞋的時間與頻率。在手術後3月,在醫生指導下,嘗試短時間著鞋,感覺不適,馬上換鞋,循序漸進,逐步適應。象笑笑經常因工作需要穿高跟鞋長時間工作的,如果不能更換工作,那麼建議著3-4釐米的高跟鞋,在醫生指導下,透過置放分趾墊、護套或矯正帶來幫助。聽到這裡,笑笑終於開心的笑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