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黃疸型肝炎怎麼辦

急性黃疸型肝炎是一種急性肝炎的臨床型別。根據急性肝炎患者的黃疸表現和血清膽紅素升高,急性肝炎分為急性黃疸型肝炎和急性非黃疸型肝炎。急性黃疸型肝炎的診斷依據是臨床症狀而不是病因。甲型,乙型,丙型,丁型和戊型肝炎都可引起這種型別的肝炎,最常見於甲型病毒性肝炎,其次是病毒性肝炎。

病因

急性黃疸型肝炎是一種臨床型別的肝損傷,其特徵為膽紅素代謝和由各種原因引起的排洩障礙,包括藥物性肝炎,由生物因素(如細菌和病毒)引起的各種型別的肝炎,放射性肝炎和酒精性肝炎。由物理因素引起的自身免疫性肝炎。

臨床表現

由於肝臟損害的不同因素,臨床表現和病程不同。

根據病程,可分為三個階段,總療程為2~4個月。

1.Prejaundice

非特異性前驅症狀,例如低燒和關節疼痛,經常被誤診為上呼吸道感染。同時,有不適,疲勞,突出症狀是食慾不振,噁心和嘔吐。黃疸前可出現肝外病變和血清樣綜合徵:關節痛,胰腺炎,關節炎,蕁麻疹和血管神經性水腫,血管炎,腎病,紫癜,漿液性腦膜炎,心肌炎等。文獻中有詳細描述,但患者很少見在中國。黃疸前症狀的嚴重程度和持續時間差異很大,從幾天到兩週不等。黃疸也可能是最早的症狀,沒有明顯的黃疸前期。

2.黃疸

最初,經常發現尿液是黃色的,反映了血清直接膽紅素濃度的升高;鞏膜和面板呈黃色,糞便變淺。黃疸在1-2周內達到高峰,此時大部分發熱消退,胃腸道症狀明顯改善。肝臟可以輕微腫脹,柔軟,觸痛和疼痛。少數患者可以觸控肋骨下的脾臟。血清膽紅素和丙氨酸氨基轉移酶(ALT)顯著增加。黃疸持續1至6周。

3.恢復期

隨著黃疸的消失,症狀逐漸好轉。血清丙氨酸氨基轉移酶(ALT)逐漸下降。急性乙型肝炎患者膽紅素的降低早於ALT。大多數患者在3至4個月內康復。急性乙型肝炎患兒恢復快於成人。在康復期,患者可能仍然感到疲倦和不舒服。臨床和血清學恢復後,肝組織的病理改變得到緩解,但完全恢復應在半年後恢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