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得自閉症的原因

自閉症又稱之為兒童孤獨症,是廣泛性發育障礙的一個亞型,自閉症需要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自閉症訓練方法主要有教育性治療和行為治療等。第一是兒童認知能力培訓,主要用於兒童孤獨症伴有認知能力低下者。早期干預,最好在三歲以前就開始干預,可使輕度者儘可能的少受環境中不良因素的影響,爭取儘早迴歸主流。對於中到重度者,要儘可能的培養其生活自理和部分自理能力。採用個體化教學方法。第二是語言培訓,語言糾正教育最好時期在兩歲左右開始,最遲不得大於6歲-7歲,語言教育採用個體化,包括口語發聲教育和聽力理解教育等。第三是社會能力訓練,根據病情的嚴重程度,因材施教,循序漸進。

大多數學者和專家認為可能和以下幾種因素有關:

1、與遺傳因素有關,最有名的就是對雙生子,即雙胞胎的研究,如果是單卵雙生子,他們的同病率,即兩個胎兒同時患自閉症的機率可以達到82%,如果是雙卵雙生子,也就是兩個雙胞胎性別不一樣或者長相差的很多,同病率可以達到10%,所以現在認為自閉症和遺傳有很大的關係。

2、與圍產期的高危因素有關,比如在圍產期,就是懷孕或出生的時候有感染,比如鉅細胞病毒或者弓形體感染,或者存在早產的因素,這些孩子發生自閉症的機率會增高。

3、與神經系統的發育有關,比如進行功能性磁共振檢查,可發現自閉症孩子的大腦某些功能區發育的不是很好,比如額區、顳區,或者杏仁核,海馬迴等大腦的邊緣系統,即與人類情緒有關的區域發育有異常。

自閉症的治療是以康復訓練和教育為最有效、最常用的治療方法。常用於自閉症兒童教育訓練的行為治療方法,包括正性強化法、鏈鎖法、塑型法。鏈鎖法主要是將目標行為分為許多小步驟,訓練自閉症兒童學會每一個小步驟,從而掌握整個目標行為的方法。塑形法是幫助患兒掌握與目標行為有關或接近的一個行為,等孩子掌握這個行為之後,再幫助孩子掌握另外一個與目標行為更為接近的一個行為,直到孩子逐步學會目標行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