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瘤與腦癌的區別

腦瘤分為良性和噁心,惡性腦瘤就是腦癌,腦瘤是顱內腫瘤的簡稱,又是顱內原發性或繼發性新生物的總稱。原發性腫瘤來源於顱內各種組織結構,如腦、腦膜、腦血管、腦神經及胚胎殘餘組織等。繼發性腫瘤包括轉移瘤和侵入瘤等。將顱內寄生蟲、結核性肉芽腫及血管畸形等也納入顱內腫瘤是不恰當的,但可統稱為顱內佔位性病變。腦瘤是一種神經系統常見的嚴重疾病,常造成神經系統的功能障礙。

顱內腫瘤又稱“腦瘤”,是神經外科最常見的疾病。多數是起源於顱內各組織的原發性顱內腫瘤。繼發性顱內腫瘤則來源於身體其他部位的惡性腫瘤轉移或鄰近組織腫瘤的侵入。男性稍多於女性。任何年齡都可發病,但20~50歲最多。凡有顱內壓增高、神經系統症狀進行性加重的患者,應考慮顱內佔位性病變的可能。透過詳細瞭解病史和神經系統檢查,有些病例可提示顱內腫瘤的診斷。近年來隨著神經影像學技術和功能性檢查技術的發展,輔助檢查已成為診斷顱內腫瘤的主要手段。

瘤是腦部各種腫瘤的總稱,大體上分為良性腫瘤比如腦膜瘤,惡性腫瘤比如惡行程度比較高的膠質瘤。所以治療的方案,需要根據腫瘤的性質,以及在腦中的部位,還有臨床症狀來決定。對於沒有任何臨床症狀的良性腫瘤來說,由於腫瘤生長緩慢,可以定期進行復查,沒有必要進行手術治療。對於惡性腫瘤來說,如果沒有其他部位的轉移,可以考慮手術治療,並結合放療,化療。對於失去手術、放療化療機會的惡性腫瘤來說,可以採取對症治療的方式,來減輕患者的痛苦,延長生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