臂叢神經損傷的康復治療

根據臂叢神經損傷的不同病理階段及治療過程,適時地採取有針對性的綜合恢復的治療,是最大限度地促進患肢功能恢復的有效方案。以下就是關於臂叢神經的一些治療:

二、早期康復治療的作用主要是改善受損神經組織的血迴圈,促進神經修復。延緩肌肉萎縮,儲存肌肉收縮功能,為肢體運動功能恢復奠定基礎。

後期康復治療的作用主要是增強患肢肌力,建立重建肌的協調運動功能,促進感覺功能恢復,建立代償功能。提高患肢的使用能力。

1、儘早治療

神經損傷部位超短波治療,患肢各關節被動活動及肢體按摩,已出現關節僵硬和組織攣縮的患者,區域性熱療後做手法鬆動治療。使用矯形器具以防關節脫位及畸形。指導感覺障礙患者自我保護,防止繼發損傷。配合心理治療使患者樹立戰勝傷病的信心,堅持治療。

2、後期恢復治療

對行神經修復術的患者繼續上述治療,直至神經功能開始恢復即肌肉出現收縮和面板痛、溫覺恢復後可進行。對已有肌肉收縮的患者,可根據肌力恢復的程度進行肌力訓練,肌力1~2級者做輔助性主動活動,用滑板或懸吊患肢的方法減輕患肢自身重量進行肌力訓練,肌力3級者練習主動活動,肌力4級者採取漸進抗阻練習法進行增強肌力的訓練,每次練習以肌肉略感疲勞為度,每日練習2~3次,同時練習做一些日常生活活動,如洗臉、梳頭、穿衣、吃飯等。對實施動力重建術的患者,術前進行增強移位肌肌力的訓練,術後4~6周開始重建肌動作練習,逐步掌握其協調運動,然後再進行增強肌力的訓練。對恢復面板痛、溫覺的患者,

根據感覺恢復的程度分期進行手的感覺再訓練,早期做定位覺和觸覺訓練,後期做辨別覺訓練和手的使用能力訓練。感覺過敏的患者做脫敏訓練。神經損傷嚴重無法恢復功能的患者可以進行健肢代償功能訓練如寫字、使用工具等,也可選配矯形器具和適用的自助具,儘可能提高患肢的使用能力。透過心理治療使患者對神經損傷康復的長期性有一定的心理準備,充分調動患者的主動性,積極配合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