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障礙性貧血好治嗎

50年代以前再生障礙性貧血是沒有很好的治療方法的,唯一的辦法是輸血。

1967年以後由於採用了中西醫結合的治療方法,不少慢性再障患者被治癒逐步打破了再障是不治之症的枷鎖。

1958年醫科院血液學有一位男性再障患者,因睪丸小發育差而用大劑量丙酸睪丸酮連續注射,病人面色紅潤,血紅蛋白上升,治療半年後獲得明顯好轉。以後採用同樣辦法使不少病人病情得到明顯的改變,特別是消除了成年女性病人月經不止的痛苦,杜絕了因流血不止而死亡的病例。

近20多年來慢性再障的治療除採用中藥外,男性激素也有許多種,如丙酸睪丸酮,甲基睪丸素,17-去氫甲基睪丸酮,葵酸諾龍、苯丙酸諾龍和康力龍等。其中以康力龍和大力補為最常用,它們能口服,而且療效快,副作用也較少,僅部分的人可有轉氨酶升高,停藥後可恢復正常或繼續服藥好功能也不會再繼續惡化。

此外,還可採用硝酸士的寧,神經興奮或調節藥物。有的可採用脾切除術。但多種藥物配合應用效果較好。由於慢性再障進展緩慢,中西藥物作用發揮較慢,所以任何一個病人都應堅持治療起碼半年以上。

值得注意,慢性再障的有效率與治療時病程有很大關係。病程短於二年者有效率明顯高於超過二年者。因此,病人應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急性再障或嚴重型再障可採用骨髓移植、胚胎肝輸注或移植、抗胸腺淋巴細胞球蛋白治療,配合強有力的支援治療,它的療效已有顯著改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