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異型心絞痛的病因

臨床執業助理醫師考試知識點之變異型心絞痛,詳細內容見下。

發病原因變異型心絞痛的病因是由於冠狀動脈痙攣引起的心肌氧供量原發性減少所致,常常無誘因,是自發性的。

目前研究認為冠狀動脈痙攣的發生原因是複雜的,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1、血管內皮功能不全冠脈痙攣似乎是血管內皮功能不全的一種病理反應。部分變異型心絞痛患者有大量吸菸史,而吸菸可損傷血管內皮細胞。

當血管內皮損傷時,將血管中膜直接暴露於縮血管物質,使血管平滑肌收縮而發生強烈的縮血管效應。

目前認為血管內皮功能不全可能是冠脈痙攣的基本機制。

2、自主神經系統不平衡冠狀動脈內有β腎上腺素能受體,α受體主要分佈於大的冠狀動脈,β受體存在於大、小冠狀動脈,可引起冠狀動脈收縮。

有冠脈粥樣硬化時,血管對縮血管物質的敏感性增加,易引起血管的痙攣。

3、體液因素變異型心絞痛多發生在後半夜和凌晨,可能與睡眠時的代謝低,氫離子濃度降低,而鈣離子更多進入細胞內增加冠脈張力,容易發生冠脈痙攣。

4、粥樣硬化血管的高反應性粥樣硬化動脈對各種縮血管物質反應明顯亢進,其機制可能是膽固醇促進細胞外鈣離子流向細胞內,使細胞內鈣離子濃度增加所致。

發病機制:發病機制本病的發病機制是冠狀動脈痙攣,後者可引起短暫的、突然的、顯著的心外膜冠狀動脈直徑縮小,從而導致心肌缺血。

起病前無任何使心肌耗氧量提高的誘因存在,如心率加快或血壓增高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