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症的治療

焦慮症的治療可採用常規藥物治療心理治療和許多其他方法,常規方法和其他方法相結合合常有效。心理治療和心理分折的目的均在於找出可能導致焦慮症的矛盾衝突和其它應激因素。行為改進一種重點在於改變行為方式的療法如同重點在於改變思維方式的認知治療一樣,可以幫助患有更好地應付焦慮。藥物治療對減輕焦慮的症狀有益,常和其它方法同時應用。最重要的抗焦慮藥為苯二氮旻類,而且對有自殺傾向的患者是一個威脅。另一類抗焦慮藥是j螺環酮,其副作用比苯二氮旻類小,但肝腎疾患者禁用。

妊娠或、哺乳期患者在使用前應向醫生諮詢。輔助治療許多其它的方法治療可以減輕焦慮症狀:沉思、鍛鍊和放鬆休息最有效。然而其效果因人而異。例如,有軀體症狀如胃痛或多汗的患者採用鍛鍊效果更佳。而有精神症狀的患者則沉思或其它精神放鬆的方法更有效。中醫和中草藥治療運用多種草藥對整個機體進行調整並消除緊張情緒。輕柔按摩可以幫助幾乎所有人放鬆。指壓治療據說指壓許多穴位有助於鎮靜機體和平靜思維。可請教職業指壓醫師。對特殊部位進行指壓的有效性取決於焦慮的潛在原因。針灸治療每週進行的針刺療法同樣需針對焦慮的原因,對病人可能有益。請向具有治療精神病患者較有經驗的針刺醫師請教。芳香療法芳香療法被認為對治療焦慮很有效。可試用薰衣草油、蒜莉或藍菊,在織物上滴上12滴,然後吸入或將這些油放入蒸氣吸入器或蒸氣浴缸中。也可以塗一滴在太陽穴處。身心醫學多種精神/軀體治療和措施可以減輕焦慮。關鍵在於尋找一種或兩種你較喜愛的方式並堅持不懈。這些有益的思考和放鬆方法包括進行性肌肉放鬆、自然練習、放鬆反應、先驗思考和東方鍛鍊方法如瑜珈、太極和氣功。

思考和放鬆鍛鍊應每日1次或每日2次,以取得最佳效果。由於焦慮多伴有呼吸變淺,因此深呼吸練習非常有益,當進行深慢呼吸時不可能產生焦慮。試用下列瑜珈呼吸方式:仰臥於一舒適地方,用鼻緩慢吸氣,利用膈肌使空氣吸入肺內同時使腹部隆起。腹部隆起後,繼續儘可能深吸氣。當呼氣時,作相反動作,當緩慢完全撥出氣時,收縮腹部。重複上述過程數次。治療性接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