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讓老人遠離抑鬱症

據瞭解,在55歲以上的老年人容易患抑鬱症,在我國抑鬱症患者中,老年抑鬱症患者佔了三分之一。那麼,老年人怎樣才可以遠離抑鬱症呢?下面為大家詳細介紹,老年人抑鬱症的預防方法,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老年抑鬱症十分隱蔽,老人和家裡人不易察覺到,早期常被誤診為心情不佳引起的鬱悶,大不了被懷疑患有神經衰弱。如果輕度老年抑鬱症不及時發現和治療,就可能發展為重度抑鬱症,後果不堪設想,因此必須抓住起其蛛絲馬跡的症狀,做到儘早診治,爭取治癒。

老年抑鬱症一般有明顯的症狀特點。一是大部分病人常有無精打采、鬱鬱寡歡、興趣下降、有孤獨感,甚至自卑和絕望。二是患者常表現為焦慮恐懼,終日擔心自己和家庭將遭遇不幸,因小事常與家人爭吵不休。三是有的患者積極性和主動性下降,依賴性強,遇事猶豫不決,活動少,迴避社會交往,行動緩慢,臥床時間增多,反映遲鈍,對問話不立即回答,交流困難。四是多次出現自殺舉動。上述精神症狀和軀體症狀可週期性發作,時重時輕,一般來說上午較重,而晚上較輕。那麼,老年人抑鬱症的預防方法是什麼呢?

首先,護理人員要照顧好老人的生活起居,生活要有規律,早睡早起,每天都要安排一段時間的戶外活動,鼓勵老人參加集體活動,在與他人和病友的接觸中互相關懷,建立友誼,並從中獲得成就感和滿足。其次,要善於觀察,從老人微小的情緒變化上發現其心理矛盾、衝突,並有針對性地做好心裡說服、解釋、勸慰、鼓勵工作,如選看一些電視風光片、音樂片、喜劇片,有條件的可參加一些老年社會活動或旅遊等。

更值得一提的是,無論是醫生、護士、家屬都要注意防止病人發生意外。因為這種病人往往有自殺企圖,且事故多發生在一剎那,凡能成為病人自殺自傷的工具都應管理起來。老年人抑鬱症的預防方法是什麼?在鼓勵病人堅持服藥並注意可能出現的副作用不可隨意增減藥物的同時,要妥善保管好藥物,避免病人一次大量吞服造成急性藥物中毒,這是病人較常選用的一種自殺方式。

看了上述內容的介紹,相信大家對於老年人抑鬱症的預防方法有哪些已經瞭解了。提醒大家關注老年人的身體狀況,多陪陪老年人,這樣才可以使老年人遠離抑鬱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