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獨腳金 - 中藥材

大独脚金,中药材名。为玄参科独脚金属植物大独脚金Striga masuria (Ham.ex Benth.) Benth.,以全草入药。具有健脾消食,清热利湿的功效。主治小儿疳积,食欲不振,泌尿道感染,黄疸型肝炎。

功效作用

功能

健脾消食,清熱利溼。

主治

小兒疳積,食慾不振,泌尿道感染,黃疸型肝炎。

用法用量

15-30g。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夏秋採集,切碎,曬乾。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玄參科獨腳金屬植物大獨腳金。

形態特徵

一年生草本,高20-60cm。全株被剛毛。莖直立,一般不分枝或少分枝,四稜形。葉生於下部的對生或近互生,上部的互生;葉片全部線形,長2-3cm,寬0.2-0.3cm。花單生,少在莖頂端整合穗狀花序;花萼果期增大,具15條稜,裂片幾乎與筒部等長;花冠粉紅色、白色或黃色,花冠筒近先端向前彎曲,上唇短於下唇的一半,叉狀凹缺;雄蕊4,二強,內蒙。蒴果卵圓狀。花期夏、秋季。

分佈區域

分佈於江蘇、福建、湖南、廣東、廣西、四川、貴州、雲南、臺灣等地。

生長環境

生於山坡、草地及雜木林中。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