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血管瘤嚴重嗎肝血管瘤術後有併發症嗎

肝血管瘤也稱肝臟血管瘤,一般情況下屬於良性腫瘤,無需治療,只有超過5公分並伴有症狀的肝血管瘤才應該考慮治療。那麼,肝血管瘤嚴重嗎?

肝血管瘤是一種良性腫瘤,它不會惡變,一點兒也用不著緊張。人體的許多器官組織都會生長血管瘤,雖然它是良性腫瘤,但以它生長的部位和大小決定其嚴重與否。如果影響了人體的器官功能,就可能造成嚴重後果。比如長在脊髓腔內的血管瘤,會造成神經組織的壓迫,甚至造成截癱。長在眼眶中的血管瘤會壓迫眼球,嚴重影響視力。而長在面板表面的血管瘤,除了影響美觀,一般沒什麼危害。長在肝內的血管瘤,只要不是太大或太多,一般不會影響肝臟功能。

肝臟血管瘤可以長在肝臟的任何部位,可能單一,也可能多發,可能小到直徑只有幾毫米,也可能大到十幾公斤以上。有的時候,肝血管瘤長到一定程度就停止生長甚至自行消退了。有的時候肝血管瘤會突然增長,並出現症狀。

一般肝血管瘤的情況不是很嚴重,在術後可能會產生併發症。

1、術後腹腔內出血

多數發生在24h以內,是術後常見且嚴重的併發症,需要格外重視。肝血管瘤病人多無肝硬化基礎且術前肝功能良好,術後因凝血功能障礙導致出血較少,大多數是由於術中止血不徹底或血管結紮線脫落所引起的。對於血管瘤術後出血應積極剖腹探查,用血管縫線嚴密縫合可疑出血點,術後密切關注出血情況。

2、術後膽漏

肝血管瘤剝除術後創面較大,術中未能發現和縫扎某支細小膽管是導致術後膽漏的主要原因。肝血管瘤術後膽漏需要保持引流通暢,一般能自行癒合,必要時需要經皮穿刺置管引流。

3、術後肝功能不全或衰竭

往往與術前未能充分評估殘餘肝體積、伴有肝臟的其他基礎性疾病,術中大出血、長時間的低血壓休克,術中損傷了保留肝葉的入肝或出肝血管,術後發生門靜脈主幹血栓、殘餘肝的扭轉影響肝臟血流有關。肝血管瘤病人術中使用肝門阻斷的方法控制入肝血流,大多數病人術後出現轉氨酶升高,術後2至3天達到高峰,一般在1周左右降至正常範圍,部分病人還可出現膽紅素輕度增高,多能經護肝支援治療逐漸好轉。如果發生難以扭轉的肝功能衰竭,惟一的辦法就是行急診肝臟移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