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酚膠丸 - 西藥

姜酚胶丸,西药名。为消炎镇痛药。用于急、慢性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幼年型类风湿关节炎、急性痛风性关节炎、骨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软组织风湿症、肌腱炎、肩周炎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姜酚。

性狀

本品為膠丸,內含黃色至棕色的黏稠油狀液體。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急、慢性風溼性關節炎、類風溼關節炎、幼年型類風溼關節炎、急性痛風性關節炎、骨關節炎、強直性脊柱炎、軟組織風溼症、肌腱炎、肩周炎等。

規格

17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17g(1粒),一日2-3次,飯後服;維持劑量一日1粒。

不良反應

用藥初期偶見胃熱、胃不適,飲水或進食即可緩解。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不宜空腹服用。2、服藥期間不宜飲酒。3、本品有利膽作用,能促進泥沙型膽石排出,膽道結石者慎用。4、本品有促進腸蠕動作用,腹瀉病人慎用。5、應按規定服藥,顯效時間一般為2周,類風溼關節炎為6周。6、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尚不明確。7、兒童用藥:尚不明確。8、老年用藥:尚不明確。9、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6-姜酚透過抑制花生四烯酸代謝過程中環氧酶及脂氧酶,減少炎性介質前列腺素和白三烯的生物合成,拮抗佐劑性關節炎大鼠產生原發性和繼發性炎症反應。本品可有效減輕炎症腫脹,改善關節晨僵、肢體麻木,緩解疼痛和恢復關節功能。本品選擇性抑制環氧酶,可減輕對胃粘膜的副作用。

藥代動力學

6-姜酚,口服吸收迅速而完全,餐後服藥不影響藥物的生物利用度。單次給藥,血漿濃度在0.5-1小時達到峰值。大鼠靜脈注射6-姜酚3mg/kg,1.5mg/kg的藥時曲線用二室模型圖解,在注射30分鐘後在血漿中快速降低到某一血漿濃度水平,可能是本藥廣泛分佈於組織器官與組織結合所致。多次反覆給藥無藥物蓄積作用,藥物血漿蛋白結合率為92.4%,終末半衰期為7.23分鐘,總體清除率為16.8ml/min/kg,姜酚部分經肝臟消除,肝功能不全會減慢藥物消除速率,少量經膽道排出,不經腎排洩,腎功能不全不會影響藥物代謝。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內容物0.5g,加無水乙醇10ml,振搖,濾過,取濾液2ml,加稀鐵氰化鉀試液3-5滴,顯藍綠色,放置後逐漸生成沉澱。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E)。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D)測定。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柱溫50℃;乙睛-水(38︰62)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80nm。理論板數按6-姜酚計算應不低於3000。2、測定法:取裝量差異項下內容物,混合均勻,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6-姜酚17mg),置50ml量瓶中,加甲醇30ml,振搖均勻,超聲處理15分鐘,放冷,用甲醇稀釋至刻度,搖勻,置冰浴中冷卻15分鐘,取出後迅速濾過,放至室溫。取續濾液10m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6-姜酚對照品適量,精密稱定,加甲醇製成每1ml中含0.34mg的溶液,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