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甲氨蝶呤 - 西藥

注射用甲氨蝶呤,西药名。为叶酸还原酶抑制药。用于各类型急性白血病;恶性葡萄胎、绒毛膜上皮癌、乳腺癌、恶性淋巴瘤;头颈部癌、卵巢癌、宫颈癌、睾丸癌、支气管肺癌;多发性骨髓瘤和各种软组织肉瘤;高剂量用于骨肉瘤;鞘内注射可用于预防和治疗脑膜白血病以及恶性淋巴瘤的神经系统侵犯等。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甲氨蝶呤。

性狀

本品為黃色或棕黃色疏鬆塊狀物或粉末。

適應症

本品用於: 1、各型別急性白血病,特別是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 2、惡性葡萄胎、絨毛膜上皮癌、乳腺癌、惡性淋巴瘤,特別是非霍奇金惡性淋巴瘤和蕈樣肉芽腫。 3、頭頸部癌、卵巢癌、宮頸癌、睪丸癌、支氣管肺癌、多發性骨髓瘤和各種軟組織肉瘤。 4、高劑量用於骨肉瘤。鞘內注射可用於預防和治療腦膜白血病以及惡性淋巴瘤的神經系統侵犯。本品對銀屑病(牛皮癬)也有一定療效。

規格

50mg。

用法用量

1、本品用適量注射用水溶解,可供靜脈、肌內、動脈、鞘內注射。 2、用於急性白血病:肌肉或靜脈注射,每次10-30mg。每週1-2次兒童毎日20-30mg/m2,每週一次,或視骨髓情況而定。 3、用於絨毛膜上皮癌或惡性葡萄胎:每日10-20mg。亦可溶10%的葡萄糖注射液500mI中靜脈滴注,一日1次,5-10次為一療程。總量80mg-100mg。 4、用於腦膜白血病:鞘內注射甲氨蝶呤每6mg/m2,成人常用於5-12mg,最大不>12mg,一日1次,5天為一療程。用於預防腦膜白血病時,每日10-15mg日1次,每隔6-8週一次。 5、用於實體瘤: (1)靜脈一般20mg/m2/次。 (2)亦可介入治療。 (3)高劑量並葉酸治療某些腫瘤,方案根據腫瘤由醫師判定如骨肉瘤等。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周鋒透過探討超聲引導下區域性注射甲氨蝶呤治療孕囊型子宮瘢痕妊娠(CSP)的臨床療效,得出結論對於孕囊型子宮瘢痕妊娠患者,採用超聲引導下注甲氨蝶冷具有顯著的效果,具有微創性、副作用小、操作簡便的有點,可提高治療成功率。(海峽藥學,2019,31(01):183-184.) 2、邱梅珍、陳金華、陳麗燕透過進行胚囊內甲氨蝶呤注射聯合清宮術治療瘢痕妊娠的臨床療效分析,得出結論胚囊內甲氨蝶呤注射聯合清宮術治療在瘢痕妊娠中具有更高治療價值,可有效提高臨床療效,縮短患者住院時間,值得臨床推廣與應用。(黑龍江醫學,2018,42(11):1053-1054.)

不良反應

1、胃腸道反應,包括口腔炎、口唇潰瘍、咽喉炎、噁心、嘔吐腹痛、腹瀉、消化道岀血。食慾減退常見,偶見偽膜性或岀血性腸炎等。 2、肝功能損害,包括黃疸、丙氨酸氨基轉移酶、鹼性磷酸酶、γ谷氨醯轉肽酶等增高。 3、大劑量應用時,由於本品和其他代謝產物沉積在腎小管而致高尿酸血癥腎病。此時可出現血尿、蛋白質血癥甚至尿毒症。 4、長期用藥可引起咳嗽、氣短、肺炎或肺纖維化。 5、骨髓抑制:主要引起白細胞和血小板減少,尤以應用大劑量或長期園服小劑量後。引起明顯骨髓抑制,貧血和血小板下降而致面板或內臟出血。 6、脫髮、面板髮紅、瘙癢或皮疹、後者有時為對本品的過敏反應。 7、在白細胞低下時可併發感染。 8、鞘內注射後可能岀現視力模糊、眩暈、頭痛、意識障礙,甚至嗜睡或抽搐等。

禁忌

已知對本品高度過敏的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的致突變性,致畸性和致癌性較烷化劑為輕,但長期使用後,有潛在的導致繼發性腫瘤的危險。 2、對生殖功能的影響,雖也較烷化劑類抗癌藥為小,但確可導致閉經和精子減少或缺乏,尤其是長期應用較大劑量後,但一般多不嚴重,有時呈不可逆性。 3、全身極度衰竭、惡液質或併發感染及心肺肝腎功能不全時,禁用本品,周圍血象如白細胞低於3500/mm3或血小板低於50000/mm3時不宜用。 4、有腎病史或發現腎功能異常時,禁用大劑量甲氨喋呤療法,未準備好解救藥四氫葉酸鈣(CF),未充分進行液體補充或鹼化尿液時,也不能用大劑量甲氨喋呤療法。 5、大劑量甲氨蝶呤療法易致嚴重副反應,須經住院並可能隨時監測其血藥濃度時才能謹慎使用。滴注時不宜超過6小時,太慢易增加腎臟毒性。大劑量注射本品2-6小時後,可肌內注射甲醯四氫葉酸鈣3-6mg,每6小時1次,注射1-4次,可減輕或預防副作用。

藥物相互作用

1、乙醇和其他對肝臟有損害藥物,如與本品同用,可增加肝臟的毒性。 2、由於用本品後可引起血液中尿酸的水平增高,在痛風或高尿酸血癥患者應相應增加別嘌呤醇等藥劑量。 3、本品可增加抗血凝作用,甚至引起肝臟凝血因子的缺少或(和)血小板減少症,同此與其他抗凝藥同用時宜謹慎。 4、與保泰松和磺胺類藥物同用後,因與蛋白質結合的競爭,可能會引起本品血清濃度的增高而導致毒性反應的出現。 5、口服卡那黴素可增加本品的吸收,而口服新黴素則可減少其吸收。 6、與弱有機酸和水楊酸鹽等同用,可抑制本品的腎排洩而導致血清藥濃度增多,因此應酌情減少用量。 7、氨苯喋啶,乙胺嘧啶等藥物均有抗葉酸作用,如與本品同用可增加其毒副作用。 8、與氟尿嘧啶同用,或先用氟尿嘧啶後用本品,均可產生拮抗作用。但如先用本品,4-6小時後再用氟尿嘧啶則可產生協同作用。同樣本品如與左旋門冬醯胺酶同用也可導致減效,如用後者10日後或於本品用藥後24小時內給左旋門冬醯胺酶,則可增效而減少對胃腸道和骨髓的毒副作用。有報道如在用本品前24小時或10分鐘後用阿糖胞苷,可增加本品的抗癌活性。本品與放療或其他骨髓抑制藥同用時宜謹慎。

藥理作用

四氫葉酸是在體內合成嘌呤核苷酸和嘧啶脫氧核苷酸的重要輔酶,本品作為一種葉酸還原酶抑制劑。主要抑制二氫葉酸還原酶而使二氫葉酸不能被還原成具有生理活性的四氫葉酸,從而使嘌呤核苷酸和嘧啶核苷酸的生物合成過程中一碳基團的轉移過程受阻,導致DNA的生物合成受到抑制。此外,本品也有對胸腺核苷酸合成酶的抑制作用,但抑制RNA與蛋白質合成的作用則較弱。本品主要作用細胞週期的S期,屬細胞週期特異性藥物,對G1/S期的細胞也有延緩作用,對G1期細胞的作用較弱。

藥代動力學

肌內注射達峰時間為0.5-1小時。血漿蛋白結合率約為50%。本品透過血腦屏障的量甚微,但鞘內注射後則有相當量可達全身迴圈。部分經肝細胞代謝轉化為多穀氨酸鹽。主要經由腎(約40-90%)排洩,大多以原形藥排出體外;≤10%透過膽汁排洩。T1/2α為1小時;T1/2β為二室型:初期為2-3小時;終末期為8-10小時。小量甲氨喋呤及其代謝物可以結合型形式貯存於腎臟和肝臟等組織中,有時可達數月。在有胸腔或腹腔積液情況下,本品的清除速度明顯延遲;清除率個體差異極大,老年患者更甚。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