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羅雌烯 - 西藥

普罗雌烯,西药名。常用剂型有软膏剂、胶丸剂、胶囊剂等。为雌激素类药。用于治疗因雌激素缺乏引起的阴道萎缩性病变。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普羅雌烯。

性狀

(1)普羅雌烯乳膏:乳劑型基質的白色乳膏,有特臭。(2)普羅雌烯陰道膠丸:橢圓形膠丸,內含乳白色粘稠液體。(3)普羅雌烯陰道膠囊:淺黃色橢圓型的軟膠囊,內含乳白色的乳狀液體。(4)普羅雌烯陰道用軟膠囊:淡黃色卵圓型軟膠囊,內容物為無色透明或半透明油狀液體。

適應症

普羅雌烯乳膏:用於外陰、前庭部及陰道環部的萎縮性病變。普羅雌烯陰道膠丸:用於治療因雌激素缺乏引起的陰道萎縮性病變。普羅雌烯陰道膠囊/普羅雌烯陰道用軟膠囊:用於因雌激素不足引起的陰道萎縮;宮頸、陰道和外陰的粘膜部分因分娩、區域性手術或物理療法等引起損傷的遷延不愈,結痂延遲。

規格

(1)普羅雌烯乳膏:1%(g/g);15g/管或30g/管。(2)普羅雌烯陰道膠丸:10mg。(3)普羅雌烯陰道膠囊:10mg。(4)普羅雌烯陰道用軟膠囊:1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普羅雌烯乳膏:每日1-2次。根據醫囑的時間,將足量的乳膏塗滿需要治療部位的表面。如病因持續(例如絕經,卵巢切除、使用雌-孕激素避孕),或者影響因素持續存在(如放射治療),則有必要進行持續治療。普羅雌烯陰道膠丸:每天1粒,用20天。將溼潤過的膠丸放入陰道深部。根據需要可用普羅雄烯乳膏配合使用。普羅雌烯陰道膠囊:1、通常每天一粒膠囊,一個療程20天。將溼潤過的膠囊放入陰道深部。2、儘管外觀為油狀,但膠囊內為可清洗的乳化劑。除非醫生特別提示,一般都不需要每天進行陰道沖洗,用水和肥皂沖洗一次就足夠。3、特殊情況下,如在治療前就有較多分泌物時,可用月經紙。4、如病因持續(例如絕經、卵巢切除、使用雌-孕激素避孕),或者影響因素持續存在(如放射治療)。則有必要進行持續治療。普羅雌烯陰道用軟膠囊:1、陰道內用藥,通常每日1粒,一個療程20天。將溼潤過的軟膠囊放入陰道深部。2、儘管外觀為油狀,但膠囊內為可清洗的乳化劑。除非醫生特別提示,一般都不需要每天進行陰道沖洗,用水和肥皂沖洗一次即可。3、特殊情況下,如在治療前就有較多分泌物時,可用月經紙。4、如病因持續(如絕經、卵巢切除、使用雌-孕激素避孕)或者影響因素持續存在(如放射治療),則有必要進行持續治療。

不良反應

和所有藥物一樣,該產品可導致部分患者的不適反應,在個別病人中會出現刺激、瘙癢、過敏反應。

禁忌

雖然在此藥物的應用過程中,沒有發生全身性效應,但作為應用任何雌激素的一項預防措施,不提倡將此藥物應用於有雌激素依賴性癌病史的患者。

注意事項

1、放在兒童拿不到的地方。2、請在外包裝盒上註明的有效期內使用。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懷孕期內禁止使用該藥物,哺乳期內不推薦使用此藥物。4、兒童用藥:尚未明確。5、老年用藥:尚未明確。6、藥物過量:本品為區域性外用藥,僅有極少量活性成份進入迴圈系統。在醫囑範圍內,不易發生用藥過量。如確係由過量使用本品出現不良反應者,應立即停藥並及時請求醫生的指導。

藥物相互作用

為避免藥物間相互作用發生的可能性,必須把治療期間正在使用的其它藥物告知您的醫生或藥劑師。

藥理作用

普羅雌烯乳膏對女性生殖器下部通道起雄激素作用,可恢復其營養性,促進陰道底層細胞增生。而演變成中層及表層細胞,使整個上皮厚度增加,中層及表層上皮細胞分化成熟。合成及分泌糖原;同時,能促進陰道乳釀桿菌的再生,產生乳酸,恢復其正常的明道酸性的生理環境。普羅雌烯可促進富頸-陰道-外陰黏膜上皮損傷的修復。

藥代動力學

區域性用藥的普羅雌烯有三個顯著特徵:1、不在組織內聚集,其生物半衰期小於24小時。2、在面板上用藥後,只有少子1%的普羅雌烯進入全身。3、陰道用藥後,臨床沒有觀察到全身性激素效應,尤其是題離陰道較遠的維激素敏感器官,如子宮、乳腺和腦垂體等。當動物全身性給藥時,普羅雌烯脫經,釋放出兩個單醚(3和17β位)並被清除,或部分轉化成雌二醇。

貯藏方法

應置於遠離燥熱及潮溼的環境。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