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顆牙種植 - 醫療美容

多颗牙种植是将多颗种植体(相当于牙根)植入牙龈下的牙槽骨中,通常采用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的钛合金种植体,其能与周围的骨形成类似真牙牙根与牙槽骨结合的方式,很稳定;之后医生会在种植体上面做烤瓷冠修复,完成种牙。如有需要,可以考虑接受牙龈成形手术,以求较佳的软组织美学效果。多颗牙种植的效果一般可维持10年以上。

  • 标题:多颗牙种植
  • 科室分类:口腔科
  • 解剖部位:口腔-牙齿
  • 麻醉方式:局部浸润麻醉/神经传导阻滞麻醉
  • 体位:仰卧位
  • 操作方式:手术
  • 疼痛感:轻度疼痛
  • 手术时长:1~2小时
  • 效果持续:10年以上
  • 参考价格:5000~30000元,跟种植的牙齿数量有关
  • 恢复时间:2个月左右,不同体质的人恢复时间有所不同

適用人群

多顆牙齒缺損,想要透過種植牙方式進行修補者。

禁忌人群

1、心、肺、肝、腎等實質器官病變嚴重,功能代償不全,威脅生命安全,施行麻醉和手術均有危險的患者。2、病情危重,隨時有死亡威脅,麻醉和手術異常危險的患者。3、靜脈注射雙膦酸鹽的患者。4、正在進行放療、化療的患者。5、需要定期服用類固醇者。6、吸毒、酗酒的患者。7、精神疾病患者。8、開口受限、口腔區域性軟硬組織病變、存在嚴重功能活動障礙的患者,要首先積極治療原發病,待此類危險因素得到控制後,再由專業醫師評估是否能夠進行牙齒種植。9、孕期、頜骨發育期的患者不適合接受牙齒種植手術。

技術/手術風險

1、牙間乳頭缺失種植修復體和鄰牙之間的牙間乳頭缺失形成“黑三角”,其根本原因是牙齒拔除後牙槽峰的改建以及鄰牙牙周狀況欠佳,引起種植體和天然牙之間或種植體和種植體之間的牙槽峰高度降低。解決辦法可考慮採用無創瓷貼面或樹脂修復的辦法將尖圓形鄰牙改為方圓形,使“黑三角”減小。2、種植體唇側齦緣退縮唇側牙齦退縮的原因多是由於種植體唇側骨板吸收使骨高度降低,繼而軟組織退縮。在修復完成後尚無可靠的辦法阻止其退縮,補救也很困難。因此,在植入種植體時必須保證種植體三維方向上理想的位置、軸向以及種植體的穿出點,保證唇側骨組織有一定的厚度。3、唇側牙齦顏色灰暗多見於牙齦薄的患者,在使用鈦基臺進行修復時較為明顯,根據種植體位置軸向、咬合情況,如果能夠進行全瓷修復可使美學效果有一定改善。4、種植體鬆動種植體與其周圍骨床之間未形成骨結合,可使種植體鬆動。對於已鬆動的種植體應該去除。去除之後,若剩餘的其他種植體足以支援義齒,可不必再次種植。如果取種植體區域骨量充足,也可採用大直徑種植體即刻原位植入,但需要注意評估風險。5、種植牙齒脫位、破損對於此類情況可行手術取出,再根據實際情況選擇是否要進行再次種植。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理論上來講,多顆牙種植的效果可維持10年以上。影響因素:受個人體質、術後護理、醫生水平等因素的影響,不同患者的術後效果及維持時間有差異。時間變化:隨著時間的推移,種植牙有發生損壞、鬆動的風險,有不適感覺需及時複診。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術後當天~3天)術後當天拍牙片,檢視種植情況;術後咬緊壓在手術創口的棉紗。處理方式包括:術後2小時後可進 (溫或軟)流質或半流質食物,餐後漱口液輕輕漱口,保持口腔清潔,術後當天不可以刷牙;輕度水腫可以用冰塊區域性冷敷,嚴重者可適量口服地塞米松緩解症狀;術後24小時之內,不要做劇烈運動,不開車、不飲酒、不洗熱水澡,睡覺枕頭稍微墊高。2、快速消腫期(術後4天~7天)患者會有不同程度的手術反應,也有患者反應較輕或無不適反應,有些則會出現區域性水腫及瘀斑,一般持續3~5天左右。處理方式包括:1周後如有劇烈疼痛、腫脹請及時複診;根據恢復情況,可食用軟質食物(如:麵條、麵包、鬆軟的米飯等)。3、組織恢復期(術後8天~90天)等待種植體癒合。處理方式包括:保持口腔清潔;不要吃堅硬的食物。4、效果穩定期(術後91天~180天)牙齒逐漸恢復。處理方式包括:不可用力使用牙齒,可能導致種植牙齒損壞和種植體鬆動;定期進行口腔檢查。

術前注意

1、術前與醫生溝通,瞭解多顆牙種植的具體流程、相關風險、方案設計等,做好心理準備。2、完善相關的檢查(如心肺、血液等),確認無嚴重全身性疾病,確認對修復體材料或麻醉藥物無過敏。3、口腔等相關部位若有手術史、外傷史、特殊藥物使用史,或其他美容材料修復史,須提前告知醫生。4、使用特殊藥物(如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藥物)的患者,要提前與醫生溝通。5、女性應避開月經期、哺乳期或妊娠期。6、口腔有感染灶、急慢性炎症的患者,要延緩手術。7、建議術前清淡飲食,避免進食辛辣刺激、油膩食物。8、改正不良生活習慣,術前禁止吸菸、飲酒等。9、術前做好口腔的區域性清潔工作。

手術操作

1、設計2、備制種植窩3、備制螺紋4、植入種植體6、縫合創口7、帶上牙冠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