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附五味湯 - 方劑

参附五味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八。主治男子久战不已,忽然乐极情浓,大泄不止,精尽继之以血,气喘而手足身体皆冷。

  • 名称:参附五味汤
  • 出处:《辨证录》卷八
  • 主治:男子久战不已,忽然乐极情浓,大泄不止,精尽继之以血,气喘而手足身体皆冷

組成

人參三兩,附子二錢,北五味子三錢。

用法用量

水煎服。

主治

男子久戰不已,忽然樂極情濃,大洩不止,精盡繼之以血,氣喘而手足身體皆冷。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中國古今醫學大觀》:“房事昏厥雖屬陰陽俱虛脫,但此症危急,故陳氏倡益氣回陽之法;蓋精脫之後,精已盡亡,是無陰也。而陽氣亦在將脫未脫之際。若不急求其陽氣,而陽氣一散,歸陰甚速。況陰性遲而陽性速,徒補其陰,則迂緩之荊何濟於事乎。倘執補陰之藥,陰已盡洩內絕,真陰之根又從何處補起。是補陽可以續陰,而補陰難以引陽出。……用補氣之劑以助其陽氣,陽旺而陰自能生”。其用續陰救絕湯(人參、白朮、附子、巴戟天)或參附五味湯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