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榆防風散 - 方劑

地榆防风散,中医方剂名。出自《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具有和解祛风,清热解毒之功效。主治破伤中风,半在表半在里,头微汗,身无汗。症见身体强直,口噤不开,筋脉拘挛,面目歪斜。

  • 名称:地榆防风散
  • 别名:地榆防风汤《何氏济生沦》卷三
  • 出处:《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
  • 功用:和解祛风,清热解毒
  • 主治:破伤中风,半在表半在里,头微汗,身无汗

組成

地榆、防風、地丁香、馬齒莧各等份。

用法用量

研為散,每服三錢,溫米湯調下。

功用

和解祛風,清熱解毒。

主治

破傷中風,半在表半在裡,頭微汗,身無汗。

方義

地榆、馬齒莧清熱解毒;防風祛風解表,解痙;地丁香祛風除溼,活血通絡。上藥共用,共奏清熱解毒,和解祛風之功。

運用

辯證要點:身體強直,口噤不開,筋脈拘攣,面目歪斜。

使用注意

避風寒邪氣。

重要文獻摘要

《醫宗金鑑》:“此證由破傷皮肉,風邪襲人經絡,當分風邪在表在裡或半表半里,以施汗下和三法。如邪在表者,寒熱拘急,口噤咬牙,宜服蜈蚣星風散見後追盡臭汗。邪在裡者,則驚而搐,臟腑秘澀,宜江鰾丸見後下之。邪在半表半里,無汗者,宜羌麻湯見後。若頭汗多出而身無汗者,不可發汗,宜地榆防風散見後和之;若自汗不止,二便秘赤者,宜大芎黃湯見後。又有發表太過,臟腑雖和,自汗不止者,宜防風當歸散見後。發表之後,表熱不止者,宜芎黃湯見後。若傷時出血過多,筋失所養,經絡空虛,風邪乘之為病,不可再汗,宜桂枝湯見上中風門或當歸地黃湯見血。至於生瘡潰後失於調護,風邪乘虛侵入瘡口,其證不論虛實,風毒內蘊,不發於外,瘡口周圍燥起白痂,瘡不甚腫,溼流汙黑之水,牙關微緊,項軟下視,不宜發汗,汗則令人成痙,當以參歸養榮湯見後加殭蠶主之,先固根本,風邪自定。若牙緊體強,肢搐背反而作痙者,宜十全大補湯見勞損加鉤藤鉤、梔子、天麻,治之不應者,用獨參湯見厥逆。手足逆冷,加桂、附。誤作風痙,汗之則危。”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