哮喘的危害有多嚴重?

哮喘的危害有多嚴重?得了哮喘,患者往往被反覆發作的咳嗽、咳痰、喘息、胸悶、氣短、呼吸困難等症狀困擾。自一代歌后鄧麗君因哮喘急性發作而香消玉損後,哮喘的危害也逐漸為國人所重視。《全球哮喘病負擔報告》公佈的資料顯示目前世界範圍內約有3億人患有哮喘病,每250例死亡病例中有1例由哮喘病導致,在我國,約有2000萬以上哮喘患者,患病率約為1%,兒童可達3%。哮喘由於其危害性嚴重以及頑固性較強,已成為醫學界公認的四大頑症之一,被列為十大死亡原因之最。到底什麼是哮喘,哮喘為什麼危害如此之大?

  什麼是哮喘?哮喘的危害有哪些?

  哮喘是由多種細胞特別是肥大細胞、嗜酸性粒細胞和t淋巴細胞參與的慢性氣道炎症;以反覆發作的喘息、氣促、胸悶 和咳嗽等為主要症狀,多在夜間或凌晨發生。哮喘如得不到及時治療,不但會反覆發作,還會引起多種併發症。哮喘即使是在無症狀的緩解期,由於氣道的病理改變依然存在,長期得不到治療會引發多種併發症,如下呼吸道,肺部感染,水、電解質,酸鹼平衡失調,肺氣腫,肺心病,呼吸衰竭,氣胸和縱隔氣腫,粘液栓形成和肺不張,心律失常等。

  權威哮喘專家專家主任說,哮喘每一次急性發作都會對肺功能造成約1%的永久性損害,嚴重時一次急性發作就可能導致患者窒息死亡。

  哮喘急性發作險釀悲劇專家主任就曾遇到過一位因哮喘發作而險些致死的患者。市民小李是一名老病友,小李從小就患有哮喘,平時稍有風吹草動就會“感冒”,咳嗽、咳痰、憋喘、呼吸困難,小李也沒在意,發作時就用點藥,不發作時就不加理會。半年前,由於不小心淋了一場雨,又開始咳嗽,小李也就如平時一樣吃了點平喘的藥,過了一會咳嗽卻越來越嚴重,還開始出現喘息,呼吸困難,等到家人發現的時候,小李已經口唇發青,無法言語,情急之下,家人將其送至中國哮喘網。送入醫院時,小李心跳、呼吸已經幾乎停止,經過八個多小時的搶救,小李才脫離生命危險。

  在中國超過2000萬的哮喘 患者中,像小李這樣未經規範化治療和控制的人超過95%。“絕大多數患者對哮喘的認識水平依舊停留在20世紀60年代甚至50年代,”中國哮喘網主任專家說,“發作時用藥解除痙攣、或靜脈使用激素,緩解後就無人問津了。”不少哮喘患者因治療不當,病情反覆,肺功能越來越差,甚至急性發作導致死亡。同時,專家也說,哮喘雖然可怕,但只要經過科學、規範的治療,是完全可以不再復發的。

  哮喘的危害有多嚴重?透過上述內容的介紹希望大家對哮喘造成的危害有個正確的認識,同時對於哮喘的治療一定要做大早發現早治療,這樣才能對哮喘的治療和控制有所幫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