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病與鍛鍊

  帕金森病的患者主要的臨床表現是運動障礙,動作慢、抖動、感覺肢體僵硬感。不少病人因為擔心自己的平衡感差、行動不變,自從診斷為帕金森病後就基本呆在家中,儘可能少活動,以減少跌倒等意外的風險。也有些患者自醫生剛剛診斷帕金森病後,希望透過強化的鍛鍊將病情所造成的運動功能衰退補償出來。那麼,帕金森病的患者到底需不需要鍛鍊?如果需要的話,如何運動比較合適呢?

  首先,帕金森病的患者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應該要持之以恆適度鍛鍊。保障安全非常重要,對於早期的帕金森病患者可能問題不大,但對於中晚期患者就非常要小心,鍛鍊時最好能有人看護,做不到的話要儘可能做好防止跌倒等意外的防護,如慢跑時可以用有四點支撐帶滑輪的助行器,跑步機上慢跑時在上方要懸吊保護帶,下端綁在身上,防止跌倒。

  堅持適度鍛鍊對帕金森病有好處,這已經不再是原來停留在猜測或者直覺的階段,有多項臨床試驗已經驗證其作用,除了各項臨床功能評分改善外,甚至在腦功能顯像上也顯示出鍛鍊對多巴胺神經元的益處。鍛鍊還能提高美多芭等多巴製劑治療帕金森病的功效。美國神經科醫師協會也證實建議將鍛鍊列為帕金森病的基本輔助治療。運動方式包括有氧鍛鍊(aerobic exercise,即中小運動量的耐力鍛鍊,包括戶外慢跑或者跑步機上慢跑等),伸展鍛鍊(stretching exercises,如廣播體操中的一些伸展運動動作),和一些力量鍛鍊(strengthening exercises,如利用啞鈴等器械所做的力量鍛鍊)。另外,由於太極拳對鍛鍊平衡感有益,因而也被推薦。事實上,目前並無統一的針對帕金森病的鍛鍊方案,到底進行哪種鍛鍊方法可因人而異,根據個人家庭實際情況和個人喜好而定。每天或每隔天20-30分鐘。關鍵要持之以恆,研究顯示,鍛鍊對帕金森病的益處會隨鍛鍊的中斷而消失。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