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科學的預防腰肌勞損病呢

如何科學預防腰肌勞損疾病呢?疾病充斥著我們的生活,而疾病的預防工作就成了我們生活的重中之重。作為一種骨科疾病,腰肌勞損也不例外。下面我們就一起來了解一下腰肌勞損疾病的預防方法。

在旅途中預防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1)取物、負重、行走姿勢要正確彎腰取物、負重、登山下山、上下樓梯、徒步長途行定等,要注意養成和保持能夠持久的、不易引起疲勞的良好姿勢。如正確的走路姿勢是挺胸、身體稍向前傾、上肢平衡擺動;登山和上樓梯時的報確姿勢是身軀前傾,重力主要集中於前方的下肢,並主要用足的前部著地;下山和下樓梯時的正確姿勢是身軀前傾,為了避免下滑,須使整個足底著地;跳躍時著地的正確姿勢是身體作捲曲狀,足的前部分著地,頭向上望,而不能用腳跟部著地,軀幹不能後伸。

(2)保持良好的坐姿連續十幾個甚至數十個小時乘坐車、船時,除經常活動下肢和腰部外,還應注意要有良好舒適的坐姿,不可長時間地使髓、膝關節處於屈曲位,或上身斜扭向一側,還要不斷地變換體位,否則腰部肌肉等組織就會處於緊張或牽拉狀態。

(3)防止和處理好急性腰扭傷旅遊中易發生急性腰扭傷,前已述及。有相當一部分腰肌勞損是由於急性腰扭傷處理不當而造成的。急性腰扭傷後,未作及時治療或治不徹底,或因多次反覆損傷,腰部的某些肌肉、筋膜、韌帶撕裂未得到較好的修復或癒合,區域性出血、滲液未充分吸收,產生纖維性變或瘢痕組織,壓迫刺激神經而形成慢性腰痛。

此外,正在修復中的組織,需要有相對的休息,脊柱的不斷活動,可以干擾其修復過程,可延緩其痊癒時間,可使症狀延續存在變為慢性勞損。因此,對於急性腰部扭傷,給於必要的休息時間,亦是預防慢性腰肌勞損的重要措施之一。

(4)不能露宿潮溼之地,避免風寒溼邪侵襲因風寒溼邪可以降低機體對於疼痛的耐受力,可使肌肉痙攣,亦可使小血管收縮,從而影響肌肉的代謝和營養。肌肉長時間缺乏營養可產生纖維變性,而造成勞損性慢性腹痛。

透過上文的介紹,大家應該已經知道了腰肌勞損疾病的預防方法了。希望我們所提供的方法能夠幫助到廣大的腰肌勞損疾病患者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