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姑娘也長蝴蝶斑

  蝴蝶斑在醫學上稱為“黃褐斑”,是一種常見的色素沉著性面板病。因為它多分佈在鼻子及其兩側,形似蝴蝶而得名。黃褐斑多是淡褐色、咖啡色或淺黑色的大小不一的斑塊,剛開始多長在鼻尖上,逐漸擴大到鼻樑及兩側面頰等部位。

  蝴蝶斑多發生於女性,生活中不少人以為臉上長蝴蝶斑的女子都是孕婦或懷過孕的,其實,這種觀點是不正確的。長蝴蝶斑與人體面板的色素代謝有關。人的面板裡有種黑色素細胞,這種細胞形成黑色素,它的多少和密度,在不同的人種,或在一個人的不同部位都是不同的。確實,懷孕是造成蝴蝶斑的最常見原因,一般在妊娠3-5個月時出現,分娩後半年左右自行消退。這是因為懷孕時,體內的黃體酮和雌激素分泌增加,促進區域性的色素沉著,也可能是由於垂體分泌較多的黑色素而直接引起的。但是,應該看到,某些婦科疾病,如痛經、月經不調、慢性子宮疾病等,以及其他慢性疾病,如慢性肝炎、慢性瘧疾、結核等都可能會導致蝴蝶斑。此外,還有一些其他原因,如過多接觸陽光照射、維生素C缺乏、某些化妝品的長期慢性刺激,長期處於抑鬱、憂愁等不良心理狀態之中,以及有些服用避孕藥的女性,在服藥1-20個月以後等會出現蝴蝶斑。可見,年輕未婚女性面部出現蝴蝶斑,可以有許多原因,把它與貞操聯絡起來,是沒有任何根據的。小君,你臉上雖然長了蝴蝶斑,並不就是懷孕,你應該及時去醫院檢明原因。如果是由於上述慢性病引起,則應該首先積極治療慢性病。慢性病治好了,蝴蝶斑自然就會慢慢消退。

  小君,為了祛除蝴蝶斑,你還要注意以下幾點:

  調整飲食結構。可吃些含谷胱苷肽豐富的西紅柿和含大量維生素C的綠色蔬菜、山楂、橘子、鮮棗等。它們都能抑制黑色素的形成,或使已經沉著的黑色素減少、消失。

  保持心情愉快。由於心理因素是造成蝴蝶斑的原因之一,因此,為了消除蝴蝶斑,平時要注意生活規律,防止過度疲勞,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暢。

  避免陽光曝曬。夏季要避免陽光直接照射面部,每天早晚用熱水洗臉後搽含維生素E的護膚品並按摩10分鐘左右,對治療蝴蝶斑也大有裨益。

  進行藥物治療。必要時可內服維生素C製劑,1日3次,每次300-500mg。此外,區域性外塗10%白降汞軟膏或3%雙氧水等藥物,都有助於消除蝴蝶斑。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