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產後肛裂

  為什麼會得肛裂?肛裂的原因又是什麼呢?專家指出,肛裂是一種常見的肛腸疾病,臨床上常見於大便時劇烈疼痛、便血、便秘、瘙癢等症狀。便秘也會導致肛裂,很多患者都會出現便秘和肛裂的症狀。肛腸專家解釋,在肛裂的發生因素中, 便秘才是罪魁禍首。下面就是一般肛裂患者都帶有便秘的症狀,其主要臨床表現。現代醫學認為,肛裂的形成主要是由於肛門面板及血管機械刺激和炎症改變引起的,是一種感染性病變,長期反覆感染,可出現一系列慢性病變。下面就是詳細講述的產後肛裂的原因,大家可以瞭解一下!

  肛裂是齒線以下肛管面板破裂形成稜形裂口或潰瘍,初起僅在肛管面板上有一小裂口,有時可裂到皮下組織或直至括約肌淺層,裂口呈線形或稜形,如將肛門張開,裂口的創面即成圓形或橢圓形。

  早期及時治療可以痊癒。此病特點為肛管括約肌痙攣,排便時肛門疼痛及便血,易受刺激和感染,使裂口常久不愈。如果治療不及時,裂口反覆發炎,感染向肛緣皮下發展,還會形成皮下膿腫和瘻管。同時肛裂也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而分娩後的女性尤為多見。

  肛裂形成因素

  解剖因素

  肛管外括約肌淺部在肛門後方形成肛尾韌帶,較堅硬,伸縮性差,且肛門後方承受壓力較大,故後正中處易受損傷。

  外傷

  慢性便秘患者,由於大便乾硬,排糞時用力過猛,易損傷肛管面板,反覆損傷使裂傷深及全層面板,形成慢性感染性潰瘍。有人報告,便秘致肛裂佔14%~24%,但是便秘也可能是肛裂的後果,由於病人懼怕排便所致。此外,產後也可致肛裂,約佔3%~9%。

  感染

  齒狀線附近的慢性炎症,如後正中處的肛竇炎,向下蔓延而致皮下膿腫、破潰而成為慢性潰瘍。急性肛裂發病時期較短,色紅、底淺、裂口新鮮、無瘢痕形成。慢性肛裂病程較長,反覆發作,底深不整齊,上端常有肥大乳頭,下端常有前哨痔,一般稱為肛裂“三聯徵”。前哨痔是因淋巴淤積於皮下所致,似外痔,由於在檢查時因先看到此痔而後看到裂口,對診斷有幫助,故稱為前哨痔或裂痔。在晚期還可併發肛周膿腫及皮下肛瘻。新媽媽容易發生肛裂的原因,除了因分娩時陰道擴張、撕裂累及肛門所致外,更主要是由於便秘所傷。

  有的新媽媽喜吃羊肉、狗肉、薑湯等熱性和辛辣食物,長時間不吃或很少吃蔬菜、水果,加上新媽媽臥床休息,活動量減少,腸蠕動減慢,以致大便在腸道內停留時間過久,水分被吸收而過於乾燥、硬結,排便就困難。再者,產後肛肌鬆弛,盆腔壓力突然降低,直腸弛緩也易使大便瀦留,從而發生便秘。一旦出現便秘,若強行排解,即很容易造成肛裂。

  主要的肛裂症狀是便後疼痛,嚴重者便後疼痛持續可達數小時之久,因而使患者懼怕大便,結果糞便停留腸腔內時間更久、更乾燥,下次排便痛,形成惡性迴圈,苦不堪言。

  肛裂患者要注意飲食習慣,定期排便,如有身體不適,立即去正規醫院就診,以免耽誤病情!

  相信大家看了以上講解的內容以後,大家對產後肛裂的原因是什麼有了一定的瞭解了,希望以上講解的內容能對大家有所幫助。願患者早日恢復身體健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