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病可以併發哪些疾病?

  帕金森病可以併發哪些疾病?

  1、損傷是帕金森病不可忽視的併發症。隨著病情的發展,震顫、僵直、協調功能障礙,會逐漸累及運動功能,腳下遇到障礙物時容易跌跤甚至可發生骨折等損傷。冬天結冰及雨天溼滑的路面,廁所及浴室潮溼光滑的瓷磚地板,對於動作遲鈍、步履不穩的帕金森病病人都是危險的場所,要格外小心,避免摔跌。

  2、常併發心理障礙和智慧減損,尤多見於晚期病人。帕金森病表現的肢體震顫、僵直、動作笨拙以及缺乏面部表情而呈現的面具臉,兼之說話含混不清,語調單一,音量降低,流口水等,使病人感到有失大雅,心理上常有自卑感,不願參加社會活動,不去公共場所,疏於人際交往。在治療中及疾病發展過程中,還可見到失眠、焦慮、抑鬱、痴呆等。

  3、由於植物神經功能障礙,導致消化系統併發症的發生。表現為:①營養障礙和水電解質 紊亂,與吞嚥困難、飲食減少、液體補充不足有關。吞嚥困難是因為咽部肌肉的協調動作發生障礙,咀嚼的速度減慢,其結果是進食緩慢而更長時間地咀嚼,使食物在口腔和咽喉部堆積;如進食過快則可導致噎塞和嗆咳。②食管擴張,假憩室形成,食管擴約肌功能不良,胸骨後有燒灼感。放射學證明有胃、食管返流。③胃排空延遲,有人統計約佔55%,表現為餐後飽脹、噁心、嘔吐。④小腸運動功能不良,由此產生腹脹感。放射學檢查提示小腸擴張。⑤結腸功能不良,主要表現為便秘,其高發生率(50%~67%)和頑固性給病人帶來痛苦,使醫生治療棘手。消化系統的各種併發症有其相同的病理生理基礎,都是由於胃腸平滑肌過度緊張,運動緩慢,相互協調不良所致。

  4、感染是對帕金森病構成威脅的併發症。一般的呼吸道感染、發熱都會使本病症狀加重。病人由於免疫功能低下,感冒經常發生,也容易罹患支氣管炎、肺炎、胃腸炎等,晚期臥床的病人,完全喪失生活自理能力,不能獨立起坐,甚則不能自行翻身,兼之營養不良,面板受壓,常致褥瘡。墜積性肺炎、吸入性肺炎、心功能衰竭是晚期病人常見的併發症,最終可以導致死亡。尿頻也常成為帕金森病人求醫的原因,尤其夜間尿頻給病人帶來不少麻煩。男性病人常合併前列腺肥大,可導致排尿困難。女性病人因護理不周,尿便浸漬等,可造成泌尿系統反覆感染直至腎功能損害。感染、敗血症是導致本病晚期死亡的重要原因。

  5、肢體攣縮、畸形、關節僵硬等主要見於本病的晚期。故對早、中期病人應鼓勵其多運動,為晚期病人多做被動活動,以延緩肢體併發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