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閉經是正常表現不需要治療

女性在哺乳期會出現生理性的閉經現象,由於很多女性把月經當做是生育能力的表現,所以哺乳期閉經也被作為一種自然避孕法在民間盛行,但事實上,這是一種錯誤的說法.因為在哺乳期沒有來月經,但是並不代表女性卵巢沒有排卵.所以即便是在哺乳期出現了閉經,那麼也要注意避孕。

哺乳期懷孕並非罕見。

人們往往認為,哺乳有助於避孕,即使不餵母乳的女性,也認為產後短時間內不易受孕。“這種傳統觀念正受到現實的挑戰。”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婦女孕期營養好、保健好、產後身體恢復快,產後恢復排卵的時間也逐漸縮短。“越來越多的產婦在產後兩到三個月的時間內,再次受孕。”國內有關專家曾做過這方面的研究,研究結果顯示,大約有50%的婦女於產後兩個月內恢復了排卵功能。而母乳餵養的產婦排卵恢復時間平均為59天,沒有哺乳的產婦排卵恢復時間平均為36天。由此可見,哺乳並不能長時間阻止排卵,也就是說,不能靠哺乳達到避孕的目的。

產後避孕的確已成為不容忽視的問題,越來越多的產婦在產後恢復階段就做人工流產,此時,她們身體的各器官功能尚未恢復至孕前水平,還有哺育孩子的重擔,尤其是剖宮產術後的產婦需要相當長一段時間才能康復,此時做人工流產術的難度增大,甚至會出現子宮破裂、危及生命的情況。

避孕套、上環、結紮,到底選哪種?

那麼,產後該怎麼避孕呢?“由於幾乎所有的口服避孕藥都有人工合成的激素,服用後會透過乳汁進入嬰兒體內,影響嬰兒性器官的正常發育,因此建議女性產後選擇避孕套或節育器避孕。”最適合大多數人的方法是:先用避孕套避孕,過幾個月去醫院上節育器。如果男方同意的話,輸精管結紮是很好的方法;如果確定不再要孩子了,可以進行輸卵管結紮;如果排卵期規律的話,可以用短效避孕藥。

女性在產後沒有來月經並不代表不會懷孕。而女性朋友們在產後正是身體恢復的關鍵時期,如果這個時候不小心懷孕了,那麼不管是流產還是保胎,對於產婦的身體都會有較大的影響和危害,所以在哺乳期注意避孕也是很重要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