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和青光眼的區別有哪些

現如今各種眼科疾病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大多數都是老年人,白內障和青光眼都是對我們的身體眼睛影響很大,要求我們做好預防和治療的工作,那麼我們怎麼樣做好預防工作呢?掌握白內障和青光眼的病因就是能夠把握住治療白內障的預防了。今天我們就認識下白內障和青光眼的區別。

白內障和青光眼的區別

白內障疾病的病因和發病情況:

除了機體老化,晶體本身的退行性病變外,工作環境如長期野外工作紫外線對眼睛的過多侵害,放射性物質、電腦等辦公裝置、電磁射線對眼睛長期的傷害,生活方式如熬夜、酗酒、抽菸,某些藥物和諸如糖尿病等疾病都會使晶體過早“罷工”。

白內障在老年人中發病非常普遍,在60歲以上的老人約為80%,70歲以上的老人高達90%,80歲以上的老年人幾乎100%患病。由於白內障的發展是個無痛、漸進的過程,許多老年人發現視力開始下降時往往並沒有意識到患上白內障,甚至為老花眼的“道別”欣喜不已,殊不知這往往就是白內障“偷襲”的先兆。

白內障如果治療不及時,一旦引起其他併發症就會導致永久性失明。因此,對於中老年人來,當發現視力下降或視物模糊時,就應該主動到醫院檢查。

目前尚無可有效阻止白內障發展的藥物,手術是惟一的治療手段。

我國原發性青光眼患者過去以閉角型青光眼為主,約佔總數的70%,患病人群主要為中老年人;開角型青光眼則以40歲以下的中青年為主。然而,近年來在門診發現,後者的患病人數增勢相當明顯。分析原因,我認為主要有三:

1、年輕人群近視眼比例越來越高,高度近視者不在少數。雖然目前並不確定高度近視與青光眼有必然聯絡,但高度近視者患青光眼的機率明顯要比平常人高。

2、年輕人患高血壓、糖尿病、甲狀腺疾病等內分泌疾病的逐漸增加。代謝性疾病影響情緒,抑鬱、煩躁等不良情緒都會誘發青光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