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在中醫中是如何分期治療的

核心提示:無症狀的病毒攜帶者,患者一般無明顯症狀,以辨病與辯證相結合、重在辨病的原則進行治療。一般可採用扶正固本、培補氣血的方劑加祛邪解毒之品,如八珍湯加板藍根、大青葉、土茯苓、蚤休、紫草、黃連、銀花、連翹、牛蒡子、紫花地丁、夏枯草等。

中醫相對於西醫來說,藥效比較持久,所以很多患者在治療艾滋病的時候,都會採用中醫的方法,有問必答網專家指出,根據艾滋病病情的嚴重程度,在治療艾滋病方面,也會採用不同的方法,對症治療,下面就是相關的介紹。

艾滋病在中醫中是如何分期治療的

急性感染期

證屬風熱者,治宜辛涼解表法,方用銀翹散加減;證屬風寒者,治宜辛溫解表法,方用荊防敗毒散加減。

艾滋病潛伏期(AC)

系無症狀的病毒攜帶者,患者一般無明顯症狀,以辨病與辯證相結合、重在辨病的原則進行治療。一般可採用扶正固本、培補氣血的方劑加祛邪解毒之品,如八珍湯加板藍根、大青葉、土茯苓、蚤休、紫草、黃連、銀花、連翹、牛蒡子、紫花地丁、夏枯草等。

艾滋病相關綜合徵(ARC)

1.陰虛外感發熱者治宜養陰清熱、宣肺解表,方用養陰清肺湯合葳蕤湯加減(玉竹、白薇、桔梗、薄荷、淡豆鼓、生地、麥冬、川貝母、元參、板藍根、大青葉、銀花、白芍、天竺黃、甘草)。

2.氣虛外感發熱者治宜益氣固表、清熱解毒,方用玉屏風散加味(黃芪、白朮、人參、防風、茯苓、銀花、連翹、桔梗、川貝母、板藍根、甘草)。

3.氣虛陽明熱盛者治宜益氣生津、清熱解毒,方用人參白虎湯加減(人參、石膏、知母、銀花、連翹、茯苓、川貝、桑白皮、黃芪、甘草)。

4.肺氣陰兩虛者治宜益氣養陰、清肺潤燥,方用生脈散合清燥救肺湯或補肺湯加減(人參、麥冬、五味子、生地、阿膠、杏仁、川貝、黃芪、桑白皮、白朮、茯苓、杷葉、紫草、馬蔸鈴、甘草)。

正因為艾滋病的中醫治療方法,需要根據不同人的體質和患病程度進行治療,所以在治療的時候,不應該自己胡亂用藥,最好的方法,是找一些正規的中醫醫院,找醫生進行系統性的治療,這樣才可能把艾滋病治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