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妄想症的表現

老年人妄想症主要障礙為缺乏對人之基本信賴,.敏感且較自私自利以自我享樂為目的富於猜忌、鬥氣老年人妄想症以抗精神病藥物為主。治療妄想症主要依靠藥物,但對不同型別的妄想症,應選用不同的治療方式。

那麼,老年人妄想症的表現是什麼呢?我們一起來詳細的瞭解一下吧。

被害妄想:患者堅信周圍人的或某些團伙對他進行跟蹤監視、打擊、陷害,甚至在其食物和飲水中放毒等。受妄的支配可有拘食、控告、逃跑、傷人、自傷等行為。多見於精神分裂症和偏執性精神病。誇大妄想:患者誇大自己的財富、地位、能力、權利等。可見於情感性精神障礙躁狂發作、精神分裂症和腦器質性精神障礙,例如麻痺性痴呆。自罪妄想:又稱罪惡妄想。患者毫無根據地認為自己犯了嚴重錯誤和罪行,甚至自己是罪大惡極、死有餘辜,應該受到懲罰,以至於拒食或者要求勞動改造以此贖罪。主要見於情感性精神障礙抑鬱發作,也可見於精神分裂症等其他精神疾病。疑病妄想:患者毫無根據地堅信自己患了某種嚴重軀體疾病或不治之症,因而到處求醫,即使透過一系列詳細檢查餓多次反覆的醫學檢查驗證都不能糾正其歪曲的信念,稱疑病妄想。

嚴重的疑病妄想,患者認為內臟已經腐爛了本人已經不存在,只剩下一個軀體空殼了,又稱虛無幻想。多見於精神分裂症,也可見於更年期餓老年期精神障礙。嫉妒妄想:患者堅信配偶對其不忠,另有外遇。因此,患者跟蹤監視配偶的日常活動,甚至檢查配偶的內褲等,想方設法尋找所謂的證據。多見於精神分裂症、酒精中毒性精神障礙、更年期精神障礙等。鍾情妄想:這一種妄想實際是一種被鍾情妄想,患者堅信某異性對自己產生了愛情,即使遭到對方嚴詞拒絕,反而認為對方是在考驗自己對愛情的忠誠。多見於精神分裂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