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管狹窄嚴重了會怎樣

腰椎管狹窄是指各種形式的椎管、神經管以及椎間孔的狹窄,及軟組織引起的椎管容積改變及硬膜囊本身的狹窄等引起的一系列腰腿痛及一系列神經系統症狀出現。稱為腰椎管狹窄症。

腰椎管狹窄症狀主要有明顯的腰腿痛症狀和間歇性跛行。患者常在步行一、二百米時產生腰腿痛,彎腰休息一會或下蹲後症狀會立即減輕或消失,若繼續再走,不久疼痛又出現。脊柱後伸時症狀加重,前屈時症狀減輕。少數病人因壓迫馬尾及神經根而影響大、小便,甚至造成下肢不完全性癱瘓。椎管狹窄病人往往主訴多而體徵少。檢查脊椎偏斜不明顯,腰椎正常,只是後伸痛。直腿抬高試驗正常或只有中度牽拉痛。少數病人下肢肌肉萎縮,跟腱反射有時減弱或消失。下腰痛大多數腰椎管狹窄症病人都有下腰痛的病史或伴有下腰痛。疼痛一般比較輕微,臥床休息則減輕或消失,腰前屈不受限制,後伸活動往往受限。神經根壓迫症狀神經根管狹窄引起相應的神經根受壓迫或受刺激症狀及體徵。有些病人表現為間歇性跛行,另一些表現為持續性放射性神經根症狀,多為痠痛、麻痛、脹痛、竄痛,疼痛的程度不同。神經根症狀的部位與受壓神經根有關,表現為相應的神經根性分佈區針刺覺減弱、痛覺異常、肌肉力量減弱及腱反射異常。馬尾神經壓迫症腰椎管狹窄症可導致馬尾神經受壓迫,出現馬鞍區的症狀與體徵以及括約肌的症狀。

腰椎管狹窄嚴重時可出現大小便及性生活障礙症狀。大多數是腰椎間盤突出、腰椎骨質增生、腰部外傷的原因造成的,嚴重者會壓迫脊神經造成下肢麻木,軟弱無力等症狀,並且有可能造成截癱。病人應該及時到正規的公立醫院進行檢查,在指導下進行治療,嚴重者可以採取手術的方法進行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