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孕婦應該注意的問題

從政策層面上說,計劃生育是基本國策,法定婚齡的著眼點是人口與資源的關係,涉及到一個國家可持續發展等方面的問題。在醫學上,年齡大於35歲懷孕的稱高齡孕婦,第一胎的高齡孕婦稱為高齡初產,是剖宮產適應症之一,屬於高危妊娠。

孕婦超過35歲第一胎有風險,超過45歲生過好幾胎了很可怕,如果再有過敏體質就太可怕了,因為這會大大增加產後出血、羊水栓塞、麻醉意外、切口化膿、子宮破裂發生的風險。所以高齡孕婦要切記以下幾點:

1、進行遺傳學諮詢:《母嬰保健法實施辦法》第二十條規定:羊水過多或者過少的、胎兒發育異常或者胎兒有可疑畸形的、孕早期接觸過可能導致胎兒先天缺陷的物質的、有遺傳病家族史或者曾經分娩過先天性嚴重缺陷嬰兒的、初產婦年齡超過35週歲的,醫師應當對其進行產前診斷。

2、建立圍產期保健手冊:在妊娠三個月的時候到婦幼保健機構建冊登記,然後按著圍產期保健的要求,定期到地段或專科醫院做產前檢查,發現高危因素及時評估、及時處理。

3、定期參加孕婦學校的免費授課:這樣可以對整個妊娠期的營養有一個全面的指導;對孕期出現的不適也能及時詢問,找到病因;對妊娠期、分娩期、月子期的一些常識能夠有所瞭解。

4、到正規、專業的醫院分娩:最好是三級醫院,因為包括難產在內的病理產科情況通常比較複雜,以產後出血為例,一旦出現多量產後出血,對血源、搶救裝置、助產人員的綜合素質要求是很高的,並且在急性出血的情況下一般不適合馬上轉院,所以,一些事情還是事前想好,做到防患於未然。

以上就是高齡孕婦應該注意的問題的介紹,各位高齡孕媽媽需要重視起來,可以根據上述的建議去執行,一旦身體有出現不適,就要及時就醫,以免給自己造成不可挽回的後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