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囊腫嚴重嗎

卵巢囊腫就是指卵巢內部或者是表面生成的腫塊,腫塊內的物質通常是液體,有時也可能是固體或者是液體與固體的混合。卵巢囊腫的體積通常比較小,類似豌豆或者腰果大,有的囊腫長得像壘球一樣,甚至更大。卵巢囊腫是卵巢內由囊性的物質形成,可以分為卵巢腫瘤性和非卵巢腫瘤性兩類。

卵巢囊腫是比較嚴重,屬急腹症,需儘早治療或手術。手術分三種,一種是急診手術,一種是亞急性手術,另一種為擇期手術。急腹症需及時手術治療。亞急性可以選擇性延後1-2天,可在術前進行調理。擇期手術可等一段時間,選擇最佳手術時機。卵巢囊腫蒂扭轉為急診手術,一旦出現卵巢囊腫蒂扭轉可危及生命。卵巢囊腫需儘早診斷、手術,以免發生後期囊腫蒂扭轉。卵巢囊腫的治療有兩個方法,如果是剛發現的時候,卵巢囊腫長的比較小的時候,可以採取保守治療,就是用中藥,軟堅散結,可以消除比較小的卵巢囊腫。如果發現的時候卵巢囊腫比較大,就只能是用手術的方法,手術的治療方法也取決於病人的年齡,是否有惡性或者囊腫的部位體積大小,生長速度也有關係。良性卵巢囊腫的手術治療主要是切除囊腫,年輕的病人,尤其是絕經前的病人,採用這種方法,這樣可以儘可能的保留正常的卵巢組織。另外,就是年齡大,45歲以上的或者是絕經以後的病人,可以做一側或者雙側的輸卵管和卵巢的切除,這樣可以防止復發。要是惡性的卵巢囊腫,就是盡一切可能切除原發囊腫和所能見到的盆腔、腹腔的轉移灶,卵巢囊腫如果是惡性的,等到發現以後基本都是晚期了,切除的時候一定要儘量的切除病灶,儘量把卵巢、輸卵管全部切除。

卵巢囊腫病人平時需注意定期複查囊腫變化,動作輕柔,避免突然體位改變,規律的生活方式及良好心態。如囊腫生長快速,或是囊腫大於5cm或是因囊腫引起明顯的臨床症狀,則需手術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