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種情況可導致中耳炎中耳炎可損害大腦

生活中很多人都遭受到中耳炎的困擾,導致中耳炎原因有很多,殊不知擤鼻涕不正確也會容易導致中耳炎,那麼還有哪些原因導致中耳炎呢,下面一起來看下。

3種情況可導致中耳炎一、游泳嗆水可引發中耳炎游泳時應避免將水咽入口中,以免水透過鼻咽部而進入中耳引發中耳炎。

外傷所致的鼓膜穿孔禁止滴任何水樣液體,以免影響創口的癒合,可用消毒棉球堵塞外耳道以免感染誘發中耳炎。

二、不正確擤鼻涕擤鼻涕方法不正確也可導致中耳炎。

有的人擤鼻涕時往往用兩手指捏住兩側鼻翼,用力將鼻涕擤出。

這種擤鼻涕的方法不但不能完全擤出鼻涕而且很危險,鼻涕中含有大量的病毒和細菌,如果兩側鼻孔都捏住用力擤,則壓力迫使鼻涕向鼻後孔擠出,到達咽鼓管引發中耳炎。

三、急性中耳炎是中耳黏膜的急性化膿性炎症急性中耳炎是中耳黏膜的急性化膿性炎症,由咽鼓管途徑感染最多見。

感冒後咽部、鼻部的炎症向咽鼓管蔓延,咽鼓管咽口及管腔黏膜出現充血、腫脹,纖毛運動發生障礙,致病菌乘虛侵入中耳,引起中耳炎。

中耳炎的危害嚴重,可損害大腦1、反覆中耳炎會使鼓膜穿孔增大、中耳粘連硬化,使聽力進一步下降。

如不適當用藥,另可引起內耳神經功能下降,導致更難醫治。

2、中耳反覆發炎可導致骨瘍型或膽脂瘤型中耳炎,骨頭受侵蝕時有可能導致面神經癱、腦膜炎、腦膿腫等顱內外併發症,甚至有生命危險。

3、膽脂瘤型和骨瘍型中耳炎之所以會發生併發症,是因為中耳的頂壁稱為鼓室蓋,鼓室僅藉此薄骨壁與顱中窩大腦顳葉分隔,乳突後壁又借乙狀竇骨板與小腦相近,這兩種中耳炎具有侵蝕,破壞骨質的因素,一旦骨壁腐蝕,感染可經此進入顱內,引起腦膜外,腦膜,腦實質的炎症,侷限形成膿腫。

常見的有大腦顳葉膿腫和小腦膿腫。

這種併發症是很嚴重的,如不及時搶救治療,可因腦疝形成或膿腫破入腦室,引起腦室炎和暴發性瀰漫性腦膜炎而死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