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蠣 - 中藥材

丁蛎,中药名。为钳蛤科动物丁蛎Malleusmalleus(Linnaeus)的壳。我国分布于南海。具有清热解毒之功效。常用于湿疮,疖肿。

功效作用

功能

清熱解毒。

主治

溼瘡,癤腫。

用法用量

內服:煎劑,5-15g;或研末。外用:適量,研末撒或磨水塗。

相關論述

1、《南海海洋藥用生物》:“清熱,可治瘡癤。將其殼內珍珠層磨水,塗患處或沖水內服。”

2、《中國藥用動物志》:“清熱解毒。治溼瘡,癤腫。”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四季均可捕捉,捕得後去肉取殼,洗淨,曬乾。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貝殼呈“丁”字形,略顯波狀彎曲,長約15cm,高約5.2cm。兩殼相等,但右殼平,左殼稍凸。殼頂極小,位於中央,其前、後各具一翼狀的大型突起,使整個貝殼呈錘形。外表面黃白色,同心生長紋粗糙,略呈鱗片狀,內表面被內臟所佔的位置為棕黑色,其餘與外表面相同,具珍珠樣光澤。鉸合線長分無齒。質堅硬,斷面層狀。氣微,味鹹。

植物學資訊

生長環境

生活於低潮線附近或潮下帶的淺海泥沙質海底,殼頂埋在泥沙中,後端露出沙面,漁民拖網或幹潮時均可採到。

動物學資訊

動物屬種

鉗蛤科動物丁蠣。

形態特徵

貝殼呈丁字形,殼質堅厚,一般高121-186mm,長52-63mm(不計翼狀突起)。兩殼相等,右殼較平,左殼稍凸,殼頂極小,位於中央,稍向前傾。殼頂前、後各具一翼狀的大型突起,使整個貝殼呈丁字鎬形。背腹兩側邊緣具有大型的波狀彎曲鱗片,生長線粗糙,但鱗片狀重疊不顯著。兩殼面顏色相同,均為黃白色。殼內面被內臟塊所佔的位置為棕黑色,具珍珠光澤。其餘部分的顏色與外殼相似。鉸合線長,無齒,韌頻寬;紫褐色,槽大,近三角形,稍斜。閉殼肌痕長卵圓形,棕黑色,位於前部背側。足絲孔很小,足絲毛髮狀。

分佈區域

生活於低潮線附近或潮下帶的淺海泥沙質海底,殼頂埋在泥沙中,後端露出沙面,漁民拖網或幹潮時均可採到。我國分佈於南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