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小三陽代表病情輕嗎

在乙肝患者中乙肝小三陽和大三陽的情況都是比較多的,為了使治療取得好的效果,很多人會想一些辦法,但是不管採用什麼方法,都一定要有正確的治療目標。對於乙肝小三陽等要有正確的看法。

乙肝病毒攜帶者防癌自助策略。

1、日常生活保健。注意養成良好的生活和飲食習慣,不僅要保證膳食均衡,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多喝水,以促進機體新陳代謝,減少代謝產物和毒素對肝臟的損害。還要忌酒、不吃辛辣、刺激性、醃製等食品。尤其注意保證充足的睡眠,適當的體育鍛煉,做到勞逸結合,更好的提高自身免疫力。

2、堅持定期複查。乙肝病毒攜帶者不管診療與否,都應堅持定期複查,定期複查時間及專案應參考具體病情而定,但一般複查專案主要有肝功能、乙肝五項、肝臟B超、乙肝病毒DNA等,發現異常及時的診療才是關鍵。

3、科學用藥。切勿盲目聽信外界的不實宣傳,胡亂用藥。乙肝的病理病機錯綜複雜,變幻莫測,在疾病的不同發展階段有其不同的病情變化。

人們一般會將轉陰作為治療的目標,其實這種做法並不一定正確。據統計,一般乙肝病毒標誌物是大三陽者,經肝穿證實約有30%到50%是肝炎患者,而且男性多於女性。大三陽病毒複製活躍,傳染性強,小三陽病毒複製弱,病毒基本上覆制不活躍,所以人們普遍認為大三陽病情重,小三陽病情輕。

其實單純認為小三陽病情輕是不對的,有部分小三陽患者的病情較為嚴重。有一小部分小三陽患者,其乙肝病毒DNA仍然為陽性,提示病毒複製仍然活躍,且有可能是乙肝病毒發生變異的結果,患者的病情可能較重和發展更快,應加以注意。

由此可見,乙肝大三陽並不一定代表著病情輕,有的小三陽患者體內的病毒複製也是極為活躍的,這種情況也可能給患者帶來極大危害,所以同樣要及時進行治療。患者千萬不要盲目的給自己的病情下結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