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減黑神散 - 方劑

加减黑神散,中医方剂名。出自《中医妇科治疗学》。具有祛寒行瘀之功效。主治产后恶露不下,腹痛呕吐,四肢微冷,时恶寒而不发热,唇淡口和,苔白底淡,脉沉迟无力。

  • 名称:加减黑神散
  • 出处:《古今医鉴》卷十二
  • 功用:祛寒行瘀
  • 主治:产后恶露不下,腹痛呕吐,四肢微冷,时恶寒而不发热,唇淡口和,苔白底淡,脉沉迟无力

組成

歸尾、川芎、赤芍各二錢,蒲黃、桂心、炮姜、甘草各一錢,炒黑豆五錢。

用法用量

水煎服。

功用

祛寒行瘀。

主治

產後惡露不下,腹痛嘔吐,四肢微冷,時惡寒而不發熱,唇淡口和,苔白底淡,脈沉遲無力。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古今醫鑑》:“妊娠熱病,六七日後,臟腑極熱,蒸薰其胎,致胎死腹中。既死,則胎冷不能自出,但服黑神散,暖其胎,須爽即出。何以知其胎死?看產母舌青黑及胎冷者是也。用加減黑神散。加減黑神散:生地,赤芍,桂心,歸梢,蒲黃,鹿角屑,紅花,白芷,朴硝,黑豆,香附,益母草。又方:用巴豆三粒、蓖麻子、麝香貼臍中。”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