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脾散《醫學入門》 - 方劑

启脾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医学入门》卷八。具有百病愈后,用此药调瘴之功效。

  • 名称:启脾散《医学入门》
  • 出处:《医学入门》卷八
  • 功用:百病愈后,用此药调瘴

組成

蓮肉一兩,白朮、茯苓、山藥、神曲、山楂各五錢,人參、豬苓、澤瀉、藿香、木香、當歸、白芍、砂仁各三錢,肉豆蔻三個,陳皮二錢,甘草一錢。

用法用量

上為末,任意薑湯調服,初生兒塗母乳頭上服之。

功用

百病癒後,用此藥調瘴。

加減化裁

驚風后,加辰砂、滑石各二錢。

重要文獻摘要

《百年中醫史》:“小兒厭食,古代多列人疳積及脾胃病。20世紀50一70年代這方面的臨床報道較少,20世紀80年代開始,中醫界始對厭食有較集中的論述,對其病機進行了多方面的探討,認為以先天稟賦不足、脾胃虛弱、情志偏亢、飲食失節、餵養不當等為主,且以後兩者最為常見;對於本病的治療,各家提出依不同證型施以相治則,如醒開胃、養陰開胃、健脾開胃、清熱生津、平肝調氣等;常用方劑則有以古方四君子湯、異功散、參苓白朮散、啟脾散、香砂六君子湯、補中益氣湯、理中湯平胃散等加減化裁者,亦有自擬方劑或家傳秘方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