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主動脈瓣狹窄怎麼辦

在我們的人體內都是有3個瓣葉主動脈瓣的,但是有些人出生時主動脈瓣只有2個瓣葉,這種就可能是先天性主動脈瓣狹窄導致的,對於這種問題一般可以盡心內科治療檢視狹窄程度,重度狹窄(平均跨瓣壓差>40mmHg)伴心絞痛、暈厥或心力衰竭症狀,需要手術治療。

在我們的人體內都是有3個瓣葉主動脈瓣的,但是有些人出生時主動脈瓣只有2個瓣葉,瓣葉沒有正常分離開,或者是瓣葉太厚不能完全開啟或關閉。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先天性主動脈瓣狹窄,那麼對於先天性主動脈瓣狹窄怎麼辦?
當檢查出患上主動脈狹窄,首先要做的就是評估主動脈狹窄症狀的嚴重程度和症狀的級別。評估應該包括詳細病史和身體檢查、胸片和心電圖檢查。血液檢查應該包括利鈉肽檢查,超聲心動圖是評估主動脈狹窄嚴重程度的重要手段。
一、內科治療
目的:確定狹窄程度,觀察狹窄進展情況,選擇合理手術時間(有手術指徵患者)。
治療措施:① 預防感染性心內膜炎;② 定期複查;③ 抗心律失常;④ 治療心絞痛;⑤ 治療心力衰竭
一般情況下,輕度主動脈瓣狹窄無症狀的患者無需藥物治療,也不必進行手術,每1~2年複查一次心臟超聲。中度到重度的主動脈瓣狹窄的患者,如果沒症狀可以觀察隨訪,但這類患者很容易出現心律失常,還有猝死的風險,所以患者日常生活中要避免劇烈運動和精神緊張,隨時關注病情進展,每半年到一年查一次心臟超聲。
二、手術治療
人工瓣膜置換術為治療主動脈瓣狹窄的主要方法。
重度狹窄(平均跨瓣壓差>40mmHg)伴心絞痛、暈厥或心力衰竭症狀為手術指徵。無症狀的重度狹窄患者,伴有進行性心臟增大和(或)明顯左心室功能不全,活動時血壓下降,也應考慮手術。
總之,中重度主動脈瓣狹窄患者一旦出現有胸痛、胸悶、頭暈或暈厥、呼吸困難、心悸、多汗等臨床表現,患者需及時進行檢查。應及時諮詢專業醫師,必要時抓緊手術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