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股骨頭壞死

股骨頭骨壞死是一種疾病引起的股骨頭血液供應的中斷或損壞由各種原因引起,導致死亡的骨細胞和骨髓元件和隨後的修復,然後導致股骨頭的結構性變化,股骨頭的崩潰和關節功能障礙。疼痛更進一步加重,活動範圍受限,最終失去行走和生活自理能力。

據有關專家估計,我國的股骨頭壞死患者有750萬~1000萬左右,每年新增病例高達30萬,其所耗費的醫療資源相當驚人,給患者及其家庭帶來沉重的負擔。那麼,什麼是股骨頭壞死呢?
通俗來講,老百姓常說的“股骨頭壞死”一般是指“股骨頭無菌性(缺血性)壞死”。“股骨”,就是大腿骨,“股骨頭”是指股骨靠近髖部的那一端,與髖臼共同構成髖關節。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指的是各種原因導致股骨頭血液供應受損從而導致的股骨頭細胞缺血死亡。新生骨的速度趕不上骨壞死吸收的速度,於是股骨頭骨質變得脆弱,不能承擔正常的重量,產生區域性疼痛,嚴重時股骨頭內部產生微小的骨折和囊性變,甚至塌陷變扁平,髖關節的光滑的磨擦面被破壞,被繼發髖關節骨關節炎,從而導致下肢的疼痛不適,活動受限。
哪些原因會導致股骨頭壞死
很多原因可能導致股骨頭壞死。股骨頭的血液供應可以被骨折、脫位等創傷因素破壞;一些非創傷性的原因也可以破壞股骨頭的血液供應,例如某些藥物(通常是糖皮質激素)的大量應用,酗酒,以及凝血功能異常等。
此外,一些罕見的疾病也可能導致股骨頭壞死,例如潛水員的減壓病,鐮形紅細胞貧血等。然而,並不是所有有上述因素的患者都會發展到股骨頭壞死,也不是所有股骨頭壞死都能找到特定的原因,沒有特殊原因的股骨頭壞死成為特發性股骨頭壞死。
股骨頭壞死有哪些症狀
早期的股骨頭壞死患者可以沒有任何的不舒服,然而隨著疾病進展,多數病人可能感到髖關節疼痛,有一部分病人疼痛可以表現在膝關節,雖然膝關節並沒有病變。最典型的早期股骨頭壞死的疼痛是負重(比如站立或行走)時髖部,尤其是腹股溝部位的疼痛,休息時能緩解。
隨著疾病進一步進展,在休息時也會感到疼痛;股骨頭壞死導致股骨頭塌陷變扁後,髖關節的磨損會迅速加重,導致繼發性的骨關節炎,疼痛更進一步加重,活動範圍受限,最終失去行走和生活自理能力。從最早出現疼痛到出現致殘性的繼發性骨關節炎的時間,可以從幾個月到數年不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