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為什麼會得多動症

1、患兒的母親常在孕期或圍產期有較多併發症,常有大量吸菸或酗酒史。

2、遺傳因素,如:患兒的血緣兄弟、父親等有較多多動或注意不集中表現;雙生子中單卵雙生子的患病率高達51%~64%;親屬中酒精中毒、反社會人格及癔症者也較多。

3、神經遞質、酶的研究結果雖然常互相矛盾,但不失為對本症病因的一種研究途徑。

4、嚴重的鉛中毒可產生致命的中毒性腦病、痴呆等神經系統損害,但輕微鉛中毒是否可產生多動症,至今尚無結論。

5、社會、家庭、心理因素的影響,如不良的社會環境或家庭條件(破裂家庭、經濟貧困、住房擁擠,父母性格不良、酗酒、吸毒、有精神病等),均可成為發病的誘因,並影響病程的發展與預後。

6、其他因素:營養問題、維生素缺乏、食物過敏、食品的調味劑或新增人工色素等可能使兒童容易產生多動症。

以上的原因都可能導致多動症,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孩子患有多動症,那麼家長也是需要多多注意的:

應多食含鋅豐富的食物,如蛋類、肝臟、豆類、花生等,因為鋅是人體內的微量無素,與人體的生長髮育密切有關,對提高智力有一定幫助。 <-r-><-n->應多食含鐵豐富的食物,如肝臟、禽血、瘦肉等,缺鐵會使大腦的功能紊亂,影響兒童的情緒。應少食含鉛食物,如皮蛋、貝類等食品,因為鉛可使孩子視覺運動、記憶感覺、形象思維、行為等發生改變,出現多動。應少食含酪氨酸的食物,如掛麵、糕點等。少食含甲基水楊酸的食物,如西紅柿、蘋果、桔子等。

由於兒童心理發育不成熟,如果在這期間,家庭關係不和睦,易導致兒童多動等行為異常的現象。創造溫馨和諧的生活環境,使孩子在輕鬆愉快的心情中渡過童年,切勿盲目望子成龍,剝奪孩子歡樂的童年,造成不必要的精神創傷。

讓孩子參加豐富多彩的活動,使他們能有機會宣洩過剩的精力。用口頭表揚、鼓勵等強化方法逐步培養他們養成能靜坐、能集中注意力學習和做事的習慣。

培養孩子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並從有規律的生活中培養他們形成專心的好習慣。不遷就孩子的某些興趣,例如,不能無限制地讓他們長時間看電視等。

對患上多動症的孩子,家長應當幫助孩子配合醫院的藥物治療,應認識到多動症是一種疾病,不應採取粗暴、歧視、冷淡、責罵、懲罰等措施,這樣做不僅會加重病症,而且會加重患兒的自卑、憂慮、孤僻或反抗心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