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牙齲齒有什麼治療方法

齲齒這種口腔疾病是很多見的,許多成年人都得過齲齒,但是乳牙齲齒在兒童身上常見,因為大部分的孩子愛吃零食,而且不怎麼注意口腔問題,所以就很容易患齲齒,牙疼的時候他們很難忍受,那麼乳牙齲齒有哪些治療方法呢?

1)藥物治療:當乳牙的齲損面積廣泛,很難製備洞型進行充填時,可以採用藥物治療。藥物治療是指首先把患齲的牙齒的外形修整,再把牙齒表面清潔、擦乾,把藥物塗搽在牙齒表面。藥物治療用法簡單,可以抑制齲病的進展,但是藥物治療並不能恢復乳牙的正常形態。因此,如果有條件進行充填等修復性治療時,應儘量採用修復治療。

2)修復治療:修復治療是臨床上常用的治療乳牙齲齒的方法。它可以恢復牙體的外形,提高乳牙的咀嚼功能。修復治療又有以下幾種具體方法:

充填治療:是指去除齲壞的病變組織,製備成有一定固位力的洞形,然後用牙科材料充填,恢復牙齒原來的外形。這種方法是最常用的治療乳牙齲齒的方法。製備洞形時,應注意去除感染的軟化牙本質。根據乳牙位置、是否接近替換期、洞形固位力的大小、齲洞的深淺等因素,決定用哪一種充填材料。其中,玻璃離子粘固粉和聚羥酸粘固粉可用於各類洞形,但是由於它們的抗壓強度較低,因此僅適用於接近替換期的乳牙齲洞的修復。銀汞合金適用於所有乳牙的齲齒的充填。複合樹脂可用於乳牙的各類洞形,與牙齒顏色接近,看起來較美觀,操作方便,臨床上常用,但是,它的抗壓強度不如銀汞合金。

嵌體治療:用嵌體修復乳牙齲洞,能夠很好地恢復兩個牙齒之間的接觸關係,繼發性齲病少,而且嵌體的抗壓強度大,能夠承受較大的咀嚼力。

冠修復治療:乳牙齲齒嚴重造成牙體組織大部分缺損時,也可以像成年人一樣應用金屬成品冠進行修復。

以上為大家詳細介紹的就是有關乳牙齲齒的幾種治療方法,相信大家對乳牙齲齒的治療方法已經有所瞭解了,也希望家長髮現孩子有齲齒後,一定要及時的帶孩子去治療,避免引起齲齒併發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