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第蟲病有哪些常識

這是一種蘭氏賈第鞭毛原蟲的小腸感染,它可能無症狀,也可能引起從間歇性腹部脹氣直至慢性吸收不良等臨床表現。

病因學和發病機制

賈第蟲滋養體牢固地吸附於十二指腸和近端空腸的粘膜並營二分裂繁殖。釋出的蟲體很快轉化為對外界環境有抵抗力的包囊,包囊隨糞排出後經糞-口途徑傳播。水源性傳染是賈第蟲病的主要傳染源。此外也可經人-人間接觸直接傳染,這種傳染在精神病院,日託中心或性夥伴間尤為常見。透過土壤過濾的水可清除賈第蟲包囊,但在淺表水中的包囊仍是活的,並能抵抗常規濃度的氯化處理。除人以外,野生動物可成為其保蟲宿主。因此山中的溪水和雖經氯化處理但未經嚴格過濾的城市供水系統是水源性流行的根源。

賈第蟲感是世界性分佈的,在兒童和衛生狀況差的地區尤為常見。在美國,賈第蟲病是最常見的腸道感染之一。經常去多國旅行的人,亂交的男性同性戀者,胃被切除者,慢性胰腺炎患者及低丙球蛋白血癥患者的感染率尤為較高。

症狀和體徵

大多數病例無症狀,但他們可排出感染性包囊故必須給予治療。急性賈第蟲病的症狀通常在感染1~3周後出現。症狀一般較輕微,可見水樣惡臭的腹瀉,腹部痙攣性疼痛和腹脹,胃腸道脹氣和打嗝,間歇性惡心和上腹痛,也可出現低熱,畏寒,不適和頭痛。重症病例可因脂肪和糖吸收不良而導致體重明顯減輕。糞便中通常無血液及粘液。

慢性賈第蟲病可從急性期演變而成,也可不經急性期而發生。其症狀有周期性腹瀉惡臭糞便,腹脹明顯和臭屁多。慢性賈第蟲病有時可引致兒童發育障礙。

診斷

在糞中發現具有特徵性的滋養體或包囊就可作出診斷。這些蟲體在急性期很易找到。但在慢性感染期則以低水平間歇性排出蟲體,因此需反覆多次糞檢或用尼龍線法或內鏡法獲取上段小腸內容物檢查蟲體。還可用免疫熒光試驗和酶聯免疫吸附試驗檢測糞中的賈第蟲或賈第蟲抗原。特異性DNA探針技術尚在研究中。

以上向大家講解了賈第蟲病有哪些常識 ,透過以上內容得知患者生活中學會一些護理方法是很關鍵的,只有這樣才能輔助治療,促進自身病體康復,恢復正常的生活。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