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便秘吃什麼水果通便

很多孕婦在懷孕期間都會遭遇便秘現象,這是因為懷孕期間體內激素分泌讓腸胃蠕動減緩,而且孕婦活動量減少,容易產生腹脹和便秘。

孕婦出現便秘的症狀,在飲食上要多加註意,可以吃一些含纖維素較高的水果,比如梨,蘋果,橙子等能夠促進胃腸蠕動,緩解便秘,也可以吃一些香蕉,能夠潤腸通便,平時也要多喝水。

便秘是孕期最常見的煩惱之一,也是孕期經常疏忽之處。然而,千萬別小看這些習以為常的小毛病,一不留神它就會讓你悔恨終身。妊娠晚期,便秘會愈來愈嚴重,常常幾天沒有大便,甚至1-2周都未能排便,從而導致孕婦腹痛、腹脹。嚴重者可導致腸梗阻,併發早產,危及母嬰安危。曾有患者在妊娠38周時因便秘、腸梗阻導致小腸壞死而切除大部分小腸。有的便秘孕婦分娩時,堆積在腸管中的糞便妨礙胎兒下降,引起產程延長甚至難產,可多吃水果蔬菜、粗纖維等調理便秘。

妊娠便秘患者在臨床中較為多見。輕者腹脹、腹痛。嚴重者因便秘日久影響膀胱的氣化功能而可能導致急性尿瀦留。甚者阻塞腸道,導致腸梗阻,危及生命。

懷孕後,體內分泌大量的孕激素,引起胃腸道肌張力減弱、腸蠕動減慢。不斷增大的子宮壓迫胃腸道,尤其是妊娠晚期、胎頭入盆後,胃腸道特別是直腸受到的機械性壓力越來越明顯,常常伴有痔瘡形成。有許多婦女在尚未懷孕時就有便秘的毛病,懷孕後,行動不方便,尤其是不習慣下蹲式廁所,加上痔瘡發作疼痛,使得孕婦對排便有種恐懼感,並有意識減少排便,使便秘更加嚴重。

妊娠期女性出現便秘,多與平時不良的生活方式有關,需要從生活方式和藥物兩方面進行共同干預。每天要多進食富含粗纖維的蔬菜水果,還要多喝水,可以多喝一些蜂蜜水,每天還要多運動。必要時,妊娠期可以服用一些調節腸道菌群的益生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