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鑑定產後抑鬱症

專家說產後抑鬱症近幾年發病率也在不斷的上升,那麼為什麼女性產後會出現抑鬱症的表現呢?專家說這是由於妊娠期間女性體內的激素水平劇烈變化所導致的,那麼又該如何來鑑定是否得上了產後抑鬱症呢?下面就請專家為您詳細介紹。

認知改變

患者對日常活動缺乏興趣,對各種娛樂或令人愉快的事情感受不到愉快,常常自卑、自責、內疚,常感到腦子反應遲鈍,思考問題困難。遇事總忘壞處想,對生活失去信心,自認為前途暗淡,毫無希望,感到生活沒有意義,甚至企圖自殺。

情緒變化

最突出的症狀是持久的情緒低落,表現為表情陰鬱,無精打采、睏倦、易流淚和哭啼。患者主訴鬱鬱寡歡、淒涼感、沉悶、空虛、孤獨等詞來描述自己的心情。患者經常心情壓抑、鬱悶,常因一點小事大發脾氣。在大多數時間,患者情緒是低落的,即使其間有過幾天或1~2周情緒好轉,但很快又陷入抑鬱。儘管如此,但患者抑鬱程度一般並不嚴重,情緒反應依然存在,講笑話或者搞笑的表演能夠使患者破涕為笑,愉快的談話等可使患者情緒好轉,患者本身能夠察覺自己情緒上的不正常,但往往將之歸咎於他人或環境。

軀體症狀

約80%的患者以失眠、頭暈、眼花、耳鳴等軀體症狀為主,這些症狀往往長期存在,但無明顯加重或緩解。患者軀體症狀大多可隨著抑鬱症的治癒而消失。

意志與行為改變

患者意志活動減低,很難專心致志地工作,儘管他們可能有遠大的理想和抱負,但很少腳踏實地的去做。患者想參與社交活動,但又缺乏信心和勇氣,處處表現被動和過分依賴,心理上的癥結在於不願負責任。一般來說,抑鬱神經症患者很少出現自殺,但也有部分患者感覺活著空虛,人生乏味,聲稱想死。

以上介紹的是如何診斷產後抑鬱症?專家說一旦女性得了產後抑鬱症,那麼就要及時加以治療了,目前治療產後抑鬱症的方法有很多,在治療期間還要需家屬的配合,多開導患者,讓她們早日從產後抑鬱症中走出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