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膿性腮腺炎的症狀和治療方法

致熱性腮腺炎分為急性化膿性腮腺炎和慢性化膿性腮腺炎,也稱為複發性腮腺腫脹和斑點性腮腺炎。感染途徑可能由不同的因素引起,例如痰液滯留和停滯,口腔衛生差,以及腮腺導管逆行進入腺體的細菌炎症。

急性化膿性腮腺炎很少見,是由化膿性病原體引起的。最常見的病原體是金黃色葡萄球菌一些患有嚴重疾病(例如急性傳染病)或大手術後患者併發症最多。通常,腮腺透過腮腺導管引流腔分泌大量唾液,有助於消化和沖洗自清潔效果。如果身體的抵抗力降低,則全身和口腔的免疫力減弱,唾液分泌功能失調,致病菌透過腮腺導管逆行進入腺體,從而逆行化膿性腮腺炎。此外,外傷或周圍組織炎症擴張,蛭石,瘢痕攣縮等影響唾液排除,也可引起疾病。

慢性化膿性腮腺炎更常見,由於結石,導管周圍的疤痕導致流涎不良,重金屬如汞,鉛,砷中毒,或從急性化膿性腮腺炎到慢性。急性化膿性腮腺炎應採用廣譜抗革蘭陽性球菌抗生素治療。本地可用的物理療法,如超短波,紅外線或外用中藥。部分含有痰液,清潔口腔。如果保守治療,炎症無法控制,患者疼痛,區域性水腫或腮腺壓迫,腮腺導管膿液。一方面,這種膿液應該用於藥物敏感培養,另一方面,它應該用於切開和引流。同時,要注意全身支援治療,包括水,電解質,酸鹼平衡。慢性化膿性腮腺炎可以保守治療。如果有明顯的結石,腮腺的主要管道很厚,疼痛,腫脹頻繁,作者可能會考慮腮腺切除術來保留面神經。

保持口腔清潔衛生是預防化膿性腮腺炎發病的重要部分。每天早晚刷牙,飯後漱口,必要時做牙周潔牙。體質虛弱,臥床休息,高燒或禁食的患者可能經常脫水。應加強口腔護理(如仔細刷牙,常用氯己定溶液等),以維持體液平衡,加強營養和抗感染治療。大手術後,尤其是腹部手術,腮腺可以減少或阻止反射功能,應注意預防急性化膿性腮腺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