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移植患者怎麼護理

腎移植患者怎麼護理,你對腎移植瞭解嗎?腎移植就是將健康者的腎臟移植給有腎臟病變並喪失腎臟功能的患者,目前腎移植外科手術的技術還比較成功,下面看下腎移植患者怎麼護理:

腎移植患者怎麼護理。

護理評估:

健康史。

瞭解病人疾病發生,發展及治療經過,有無其它慢性疾患。

身體狀況1、症狀和體徵:評估病人的生命體徵,注意有無高血壓,水腫,貧血及營養不良等情況。瞭解病人腎區疼痛的性質,範圍,程度及有無壓痛等。注意評估病人有無其它部位的感染病灶。2、輔助檢查:瞭解術前常規及特殊檢查結果,如各臟器凝血功能機制,血型,hla配型等。

心理及社會支援狀況1、心理狀態:腎移植病人在手術前存在慢性病,手術病人的心理特徵,包括抑鬱,悲觀,消極,意志力下降等。應透過術前評估提供有效的心理護理。2、認知程度:病人對腎移植相關知識的瞭解程度及是否願意接受親屬腎或屍體腎,對手術的期望程度,只有病人充分理解並願意接受腎移植時,才能積極配合醫護人員的治療和護理。3、社會支援系統:家屬對腎移植的風險,術後併發症的認知程度及心理承受能力;家屬及社會支援系統對腎移植所需的昂貴費用的承受能力。

護理措施。

術前護理。

1、心理護理:受者在移植前的心理反應是否健康,往往影響移植後的身心狀態。因此,應鼓勵病人增強其戰勝疾病的信心。2、協助病人做好術前各項檢查,血型及hla配型等。3、補充營養:病人進適量蛋白,高糖類,高維生素,低鹽飲食,以增強抵抗力。

術後護理。

1、一般護理:1、將病人安置在空氣層流無菌室,採取嚴格的消毒隔離措施,預防感染。2、監測生命體徵:及早發現感染和排斥反應。3、臥位:病人取平臥位,腎移植側下肢屈曲15-25度,以減少切口疼痛和血管吻合口張力。

2、尿液的觀察和護理1、尿色及質的觀察:監測有無血尿,蛋白尿和糖尿。術後3-5天常有一定程度的血尿,屬正常現象,如尿色深並伴有血塊或新鮮出血,應密切觀察病人的全身情況。2、多尿的觀察的護理:部分病人移植術後24小時尿量可達5000---10000ml以上,此期間應密切注意尿量,根據尿量控制補液量,做到"量出為入",以維持機體水,電解質平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