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認識手足口病

1、什麼是手足口病?

其特點是發燒,手心,足心,臀部,咽峽部出現皰疹。輕者一般病程一週左右可痊癒,重症可併發腦炎,心肌炎,神經源性肺水腫等,易危及患者生命。

2、哪些人容易患病?

該病常發生於學齡前兒童,尤其是3歲以下嬰幼兒多發,成人也可感染,但一般不發病。環境衛生,食品衛生差,不良個人衛生習慣,居住擁擠,通風不良等易導致發病。

3、什麼季節易發病,怎麼傳播的?

該病一年四季都可發生,常見於夏秋季節4-9月傳播方式有:人群密切接觸是重要的傳播方式,兒童透過接觸被病毒汙染的手,毛巾,手絹,牙刷,玩具,餐具,奶具以及床上用品,內衣等引起感染。患者咽喉分泌物及唾液中的病毒可透過空氣飛沫傳播,故與生病的患兒近距離接觸可造成感染。飲用或食用被病毒汙染的水,食物,也可發生感染。

4、手足口病有哪些表現?

患兒多以發熱起病,一般為38度左右,發熱同時在口腔,手足,臀部出現皮疹,或出現黏膜皰疹。部分病人早期有咳嗽等感冒症狀。發熱1-2天后開始出現皮疹,通常出現在手掌和足底,也可以出現在臀部。有的患兒不發熱,只表現為手足,臀部皮疹或皰疹性咽峽炎,病情較輕。大多數患兒在一週內體溫下降,皮疹消退,病情恢復。嚴重者出現精神不振,嘔吐,嗜睡,抽風,昏迷。

5、如果孩子出現皮疹,發熱症狀,家長該怎麼辦?

發現孩子發熱有皮疹等症狀,儘快到正規醫院就診。孩子患病後應停止上學。應使用肥皂或消毒液對日常用品,玩具,尿布進行消毒,對奶具,餐具煮沸消毒。患兒糞便及其他排洩物加消毒劑或漂白粉消毒,衣被陽光曝穡室內通風。

6、家庭如何預防?

春夏是腸道病毒感染容易發生的季節,要講究環境衛生,食品衛生和個人衛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