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發性高血壓的營養治療原則

於目前的醫學發展水平和檢查手段,能夠發現導致血壓升高的確切病因,稱之為繼發性高血壓;反之,不能發現導致血壓升高的確切病因,則稱為原發性高血壓。隨著社會的高度發展,人們的疾病越來越多。隨之就出現三高人群。那麼很多的人都想知道原發性高血壓的營養治療原則是什麼?

一、用藥需擇時

人的血壓在一天24小時中不是恆定的,而是按著一定規律波動的。人在睡眠時,血壓可大幅度下降。如果白天忘記服降壓藥,到了晚上臨睡前才服藥,則有可能使血壓在夜間降得太低,特別是老年人,容易因此而誘發缺血性腦中風。在致命的腦血管意外的患者中,約有40%的人與低血壓有關。

二、服藥需終生

高血壓又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型別。繼發性高血壓是某種疾病(腎病、腦血管及內分泌疾病等)的基礎上引發的,一旦病因被去除,患者的血壓即可恢復正常,不需要終生服藥。而原發性高血壓的病因至今尚不明瞭,目前還無法被根治,患者需要終身服藥。

三、血壓要穩定

血壓不穩定可導致器官受損,因此,高血壓患者必須保證血壓穩定,最好選用能降低血壓波動性的降壓藥,但至今這方面的研究尚很欠缺。目前,患者能做到的就是避免人為地造成血壓不穩定,即應定期監測血壓,儘量使用長效降壓藥,逐漸淘汰短效降壓藥,並根據自己血壓的高低來調整藥物的劑量。由於長效製劑的價格比較昂貴,不利於普及,一些價格便宜而藥效較好的中效降壓藥(每日服1~2次),如尼群地平、安替洛爾等已受到了多數患者的青睞。這也是較好的選擇。

四、降壓要達標

為使血壓在一天24小時中處於穩定狀態,高血壓患者在用藥時最好使用長效製劑,即每天服用一次,任何時間均可(最好還是早晨起床後),但要每天在同一時間服用。國外一些大規模的研究發現,高血壓患者的收縮壓每降低10~14毫米汞柱和舒張壓每降低5~6毫米汞柱,可使腦卒中和冠心病的發生率分別降低約40%和16%。

綜上對於我們瞭解高血壓患者一定要與醫生保持聯絡,如有不適應及時去醫院就診。千萬不要猶豫成為一種遺憾。以上就是針對原發性高血壓的營養治療原則的回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